人民网>>体育>>综合

周睿羊柁嘉熹会师决赛 冠军将于明年2月决出

范遥

2013年11月14日14: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睿羊柁嘉熹会师决赛 冠军将于明年2月决出

昨日,第18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在韩国仁川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中国棋手周睿羊和柁嘉熹会师决赛,冠军将于明年2月10日至13日决出。

韩国棋手无缘8强,日本棋手也没能闯进半决赛,4位“小豹辈”棋手周睿羊、柁嘉熹、陈耀烨和李喆携手闯进半决赛,中国棋手第5次在世界大赛中包揽4强,中国队也提前夺冠。

周睿羊和陈耀烨之战备受关注,两人都是今年加入世界冠军阵营,周睿羊在百灵杯决赛中零封陈耀烨,随后陈耀烨从李世石手中夺取春兰杯冠军。此番再战,陈耀烨在实地占优的情况下连出缓手,将大好形势拱手让出。最终,周睿羊以4目半的优势胜出,率先挺进决赛。另一场半决赛对阵双方是柁嘉熹和李喆,两人都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半决赛,出手非常谨慎,局面始终难分难解。李喆一度占优,但在漫长的官子战里连连亏损,最终痛失好局,没能再进一步,柁嘉熹首次闯进大赛决赛。

两位胜者都非常谦虚,周睿羊称陈耀烨状态下滑可能和比赛较多有关,柁嘉熹则认为自己赢棋有运气成分,因为李喆出现了失误。

■ 心声

两小将都对冠军有“野心”

周睿羊和柁嘉熹曾在国内大赛中多次交战,柁嘉熹在倡棋杯决赛中战胜周睿羊,周睿羊则在棋圣战中成功复仇。

周睿羊与柁嘉熹同生于1991年,均为“小豹辈”。两人闯进决战并非运气使然,周睿羊一路连胜崔哲瀚、安祚永、李钦诚和陈耀烨,柁嘉熹的手下败将更是包括李昌镐李世石、高尾绅路这样的大师。

百灵杯冠军周睿羊有望将世界冠军数量增加到两个,成为同辈人的领军者,但他不愿对决赛作出预测,“和柁嘉熹下过很多局,成绩也差不多,胜负很难说。最近国际比赛成绩并不理想,但我想只要尽全力,应该会有好结果的。”

虽然一度占据中国棋手等级分头名,但柁嘉熹只有三段身份,按照中国棋院规定,夺得世界冠军可直升九段,柁嘉熹对此也寄予厚望,“作为职业棋手,对夺冠都是有信心的。”

■ 史说

LG杯赛场成中国棋手福地

LG杯是韩国企业赞助的赛事,却是中国棋手的福地,中国围棋最不景气时,俞斌还得过一次LG杯冠军。周睿羊和柁嘉熹已帮助中国棋手完成LG杯6连冠伟业,也创造了中国棋手在同一项大赛中连续夺冠的最高纪录。

韩国棋手曾4度包揽世界大赛4强,其中3次都是LG杯。2006年和2009年,古力两次将冠军旗帜插在LG杯战场中央。随后,这项赛事几乎成了中国棋手的自留地,2010年孔杰夺冠,2011年朴文垚登顶,2012年江维杰横空出世,上届比赛,时越将冠军留在中国。

本届比赛,陈耀烨、周睿羊、柁嘉熹、李喆包揽4强,也是中国棋手第5次包揽世界大赛4强,这一纪录也超越韩国。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的4次包揽均在2005年之前,中国队5次包揽则在2005年之后,今年更是连续两次包揽4强。用柁嘉熹的话说,目前中韩两国顶级棋手难分高下,但中国队近年表现和人才储备更胜一筹。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