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中超联赛金哨候选名单难产 排名第一者资格不够

肖赧

2013年11月15日14: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联赛金哨候选名单难产 排名第一者资格不够

近日,2013赛季中超联赛各奖项候选名单陆续出台,然而“最佳裁判员”候选名单却难产。原因是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对裁判评选办法作出重大调整,科技设备所供数据取代人为评判成为主要依据,过去两赛季蝉联“金哨”的谭海很可能无缘卫冕。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中国足协掌握到一份2013赛季中超联赛各评奖项目候选人名单,然而作为最具分量奖项之一的“最佳裁判员、最佳助理裁判员”候选人并不在名单之列。距离颁奖仪式仅有10天,最佳裁判候选名单难产,此情况较以往几个赛季有些“反常”。

裁委会有关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解释,以往多个赛季,中国足协评比职业联赛最佳裁判员、助理裁判员的依据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裁判监督给裁判员的即时打分,二是裁委会专家评议组的测评意见。不过由于人为因素主导评比带有明显主观倾向,监督打分有时竟与裁判员实际表现成反比,评比结果能否客观反映裁判员整个赛季的表现,令人生疑。在裁委会内部研讨中,有委员这样说道,“当年陆俊、孙葆洁分别连续多年蝉联联赛最佳主裁,谭海也连续两获金哨,他们水平的确出类拔萃,但他们真的就该蝉联最佳裁判,直至退役?”

为确保裁判员评比公正,裁委会本赛季修改了评比细则。评比首次将科学数据作为评比主要依据。裁委会人士解释称,数据主要体现裁判员在执法过程中的各项指标,比如跑动距离、跑位合理性、鸣哨果断性等等,数据由中超各赛区引进的AMISCO设备产生。评比依据还包括裁判监督的打分及裁判员一个赛季受奖惩的记录。

本周,裁委会已根据数据、奖惩记录对现役中超裁判员进行了初步排名,结果显示,排名前3位的主裁分别是李俊、黄烨军、范崎,3人中仅范崎一人系国际裁判,而上届“金哨”谭海列第4位。有关人士透露,“李俊、黄烨军在执法本赛季中超比赛中重大失误几乎没有,也几乎没有停赛记录,李俊被指派执法国安与恒大的足协杯半决赛也在情理中。而谭海先后受到过两次内部停哨处罚,他如无缘今年‘金哨’恐怕也不令人意外。”裁委会目前还未将最佳裁判员候选名单提交给中超公司及职业联赛理事会,其中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最终的名单还要经过裁委会专家组综合评议,并由中国足协主管领导拍板。足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如果谭海无缘蝉联‘金哨’,那么无异于颠覆了多年来延续的职业联赛裁判员评奖‘树标杆’的惯例,这也许是协会在公布候选名单时谨慎三思的原因。”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