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新华社:科比的梦 罗斯的伤

2013年11月26日08:3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25日的NBA有两件大新闻在抢夺“头条”,一个是科比湖人队续签了两年合同,一个是公牛主将罗斯进行手术之后宣布告别本赛季。

迎来送往,一个即将归来,一个惨淡告别,在同一个时间点上,将两种强烈对立的情绪,两个截然不同的故事,两种黑白反差的色彩,一股脑塞给了球迷。

科比的梦在延续,他一直梦想着再拿一座总冠军奖杯,现在,时间又多了两年。对于洛杉矶湖人队的球迷来说,他们的梦也在延续,他们至少还可以再看科比打两年球。

湖人队总经理库普切克的话或许代表很多湖人球迷的心声:“对于湖人队和湖人球迷来说这是令人高兴的一天。我们最先考虑的就是让科比湖人队结束他的职业生涯,我们需要保证这一点。在一支球队效力20年,这在NBA是绝无仅有的,这也是一项伟大的成就。最为重要的是,这保证了这名世界顶尖球员继续穿上湖人队的球衣,在未来的几年为球迷们带来精彩和激情。”

湖人的这17年,科比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他曾为湖人队拿到过5座总冠军奖杯,是湖人队历史得分王,在NBA历史得分榜上排名第四位。他曾两次荣膺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获得一次常规赛MVP,先后15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4次成为全明星赛MVP。这些荣耀,是绝大多数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球员所无法企及的。未来的3年,他也将会留下更多的传奇。

罗斯的伤也在延续。在不到6年的NBA生涯中,他大伤两次,小伤不断。上一次受伤是在2012年4月,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缺阵18个月,在打了10场之后,他右膝半月板又遭遇重创,需要休息4-6个月。在第一次大伤之前,他还曾因脚、背、腹股沟等伤势共错过了27场比赛。伤病缠身,对于这名年轻人来说是个非常贴切的形容词。

17年对比6年,科比漫长而精彩的职业生涯是罗斯的一个标杆,更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对象。虽然科比在职业生涯中曾遇到过20余次的各类伤病,但缺席一整个赛季这样严重的情况却从没有出现过,道理应该并不复杂,除了科比顽强的意志,他以跳投为主的打法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很多身体素质优秀的球员都曾用改变打法的方式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弗朗西斯、卡特都曾经是扣将,甚至艾弗森、雷·阿伦也曾经有过在篮筐上打球的岁月,但后来他们都改变成了外线进攻为主的打法,因为这样“省身体”。

罗斯在这个赛季同样有自己的改变,本赛季他加强了外线进攻,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但就在很多人期待“罗斯转型成三分射手”时,伤病又一次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当然,25岁的罗斯依然年轻,伤愈归队后的他也依然有可能迈向他的巅峰,但愿科比的今天,会成为罗斯的明天。

希望科比的梦最终实现,罗斯的伤不再袭来。

(责编:温静、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