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钱江晚报: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楼栋

2013年11月28日10:4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上赛季受伤后一场球都还没打过的科比以2年4850万美元的天价合同跟湖人续约,整个NBA都炸了。即使过滤掉各种黑的情绪性言论,各路专家球友的理性分析也都对东家湖人不持乐观态度,对于科比本人更是有颇多微词。大家的观点很集中:第一,湖人在未来两年几乎没有薪金空间去引进第二位巨星,很难从目前的窘境中翻身;第二,科比不肯学詹姆斯自降薪水,有自私之嫌。

有球评分析说,如果科比愿意降薪到每年1900万,湖人就能多签一个慈世平那种档次的中产球员,一方面夺冠的可能性增加了几成,同时科比吃的亏也不算太大,毕竟联盟里拿1900万高薪的也没几个人。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设身处地地想想,如果是你,即使已经拿了2500万,舍弃那500万就真的不肉痛吗?不管你痛不痛,我闭上眼睛幻想了几秒钟, 觉得挺舍不得的。

而更重要的问题是,哪怕这一次科比依然近乎顽固地相信只要有他在,即使湖人签不起安东尼,甚至留不住加索尔,照样能拿总冠军,但其他人并不这么以为。按照现在NBA球队大约6500万美元的奢侈税触发线,科比一个人就占据了湖人队薪金总额的三分之一还多,加上一个价值1800万的加索尔,几乎就没什么调整空间了。更何况,科比的伤到底恢复到什么程度了,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看看罗斯,这边刚说自己的膝盖比以前强壮了,才打了11场就赛季报销——一旦科比再度受重伤,即使有保险公司帮湖人付工资,但这两个赛季的成绩就无法保证了。

不过,这应该是湖人管理层要考虑的问题,科比值得起这个价,关键还得有这样的东家出钱匹配这样的价值。以上那些连普通球迷都能简单分析得出来的问题,老谋深算的巴斯家族和总经理库普切克难道真的会漏算?

事实可能是,ESPN技术性的球评专家和只看球、混论坛的球迷,对于“生意就是生意”这句话的理解还是不够到位。作为联盟价值仅次于尼克斯的豪门球队,湖人管理层要考虑的从来都不只是总冠军,票房、盈利、股票市值,谁说只要有成绩在其他方面亏得一塌糊涂也是胜利?你以为这些老牌资本家们是从来不求经济回报的CBA球队老板啊?

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如果科比没有和湖人续约,转投了正在摆烂的76人队,你确定下赛季看NBA比赛还会锁定湖人?说句实在的,那时候即使你想看,打开CCTV、NBATV,即使是现在猛黑科比的ESPN,76人的露脸机会都会大于湖人。一年2500万美元做这笔生意,实在是太划算了。

对于湖人来说,与其等到科比合同到期后联盟里更多金主砸进5000万、5500万来帮科比抬高身价,不如自觉用4850万这个合理的数字提前解决问题。因为过了今天,这也许就不是能用这点钱就能解决的问题了。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