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扎根群众贴近群众 赛事才能越办越好(体坛观澜)

马 剑

2013年11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三届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会日前在安徽池州落下帷幕。和别的运动会不同,本次大会并没有专业运动员的参与,主办方将目光聚焦在热爱健身的普通老百姓身上,从十几岁的学生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人人都可以成为比赛的主角。

  当地很多市民都是连续第三次参加健身大会,而且是举家参与。尽管主办方准备充分,但参与报名的群众人数之多还是让他们感到意外。这一方面说明老百姓参与健身运动的浓厚热情,同时也折射出我国现有的体育资源对群众健身投入的不足。

  本次大会共设9个比赛项目,其中有6个项目的比赛场地设在公园或广场,就是为了方便群众。为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身大会还在赛事安排上大胆创新,设置了绿运进社区达人挑战赛、家庭录像秀、网络运动会等。本次大会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参与者,当地市民也一起参加了毽球、徒步走、柔力球、自行车、跳绳、钓鱼等比赛,让更多爱好运动的普通人都能直接参与挑战,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也将当地群众健身的热情推向高潮。

  举办运动会往往容易陷入耗资巨大、百姓反感的怪圈,但本次绿运会的主办方另辟蹊径,当地政府没有兴建任何新的比赛场馆,而是整合现有的赛场资源,依托绿色生态优势开展比赛,而且取消开、闭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取而代之的是万人骑行和万人健步走活动,真正将比赛带进了大自然,带到了老百姓身边。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在逐渐改变,体育运动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坐在观众席上看比赛,更多人希望走进赛场、走上跑道,成为比赛的参与者。如果对大众的体育需求视而不见,依然热衷于邀请明星大腕或者举办各种“高端”、“专业”的比赛,盲目追求赛事的影响大、见效快,忽视了大众对于体育比赛参与的渴求,只会陷入路越走越窄的困境。办赛应以群众为重点,加快发展全民健身运动,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健身带来的健康快乐,这不仅可以提升大众的幸福指数,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扎根群众才能让体育焕发新的生机,体育强国这一目标才能离我们越来越近。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