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毅腾像游牧部落一样四处迁徙 曾是球星大摇篮

2013年12月06日16:48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毅腾像游牧部落一样四处迁徙 曾是球星大摇篮

  2013年11月2日,中甲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位列联赛第二的哈尔滨毅腾主场5:2战胜北京理工,最后一轮冲超成功,成为中超历史上所处地域最北端球队。与同样冲超成功的河南建业队已经早已为人所熟悉不同,毅腾这支中超新军却让人感觉有些模糊,不过,即便是这样一支升班马,他的经历却相当丰富。本月4日,“中超新贵”毅腾对外宣布主场定在哈尔滨,成了这支球队成长道路上的又一个节点。

  像一个游牧部落四处迁徙

  毅腾的前身是大连铁路足球队,在1988年到1993年时,这支球队就活跃在我国足球舞台。1994年时,大连铁路足球队更名为大连铁路足球俱乐部大连铁路分局利创足球队,这支球队当年也从乙级联赛冲到了甲 B联赛;而1995年,利创足球队又更名为大连铁路毅腾足球队,球队再次降至乙级;在随后的十几年中,毅腾又多次变换名称,大连毅腾连铁足球俱乐部队、大连毅腾足球俱乐部鞍山毅腾连铁队、大连毅腾足球俱乐部队、大连毅腾足球俱乐部哈尔滨毅腾队、烟台毅腾飓风队、大连毅腾足球俱乐部队、哈尔滨毅腾足球俱乐部哈尔滨松北毅腾队、直至如今,毅腾最后更名为哈尔滨毅腾队。

  大连、哈尔滨、鞍山、烟台、哈尔滨,这支能征善战的球队,就像一个游牧部落一般,不仅在名字上一直没有固定,球队驻地也是四处迁移。二十几年中,毅腾也像一名浪子般四海为家。2008年毅腾迁址烟台时,俱乐部曾这样向外界解释:由于哈尔滨主场的条件无法达到中甲比赛的要求,毅腾只能选择迁走。无论在鞍山、大连、哈尔滨等地,没有球队容身之地是毅腾最大的苦恼,当然这也许还有各地不重视低级别联赛及低级别球队的现象存在,不然毅腾冲超之后也不会再次安然落户哈尔滨。

  “小”毅腾曾是中国球星大摇篮

  历史悠久但名字一直没有叫得响亮,然而在毅腾近30年的发展历史中,所培养的诸多国内足球名将,人们还是不禁会对毅腾肃然起敬。

  当时辽宁的许多名将如李华钧、王学龙、王永、姜凤林、潘廷贵等都曾代表过该队征战乙级联赛。1994年成立大连铁路分局火车头利创队,也就是毅腾足球俱乐部,也被称之为“连铁毅腾队”。主教练是徐来贤和著名青训教练程显飞,18名球员全是大连人,当年冲甲成功,主力球员有李辉、赵欣、连勇、牛洪利、隋明云、王海波、张宏权、王智勇等。1994年正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一年,而正是从这一年起,毅腾便开始了一段青训神话,这一走就是20年。

  毅腾虽然一直身处低级别联赛,但他们的青训工作却做得非常成功。胡兆军、张耀坤、季铭义、王大雷、于汉超、杨旭、戴琳、杨善平、冯潇霆、赵旭日……都出自毅腾青训营。据粗略统计,近20年,毅腾共培养出60余名国字号球员,本赛季在中超、中甲、中乙征战的毅腾青训球员竟然有70人左右,因此,他们也赢得了“中国的阿贾克斯”的美誉。

  “6、9事件”重挫毅腾

  1999年参加乙级联赛的毅腾队,排名小组第三。按照当时中国足协制定的规程,进入决赛的名额将由抽签决定。中国足协制定的抽签规则有些复杂:先让两队选择偶数和奇数,毅腾选择了偶数,然后两张白纸分发给两队,各自在上面写上一个数字,两个数字相加,得偶数则毅腾上,得奇数则毅腾下。毅腾队遭到淘汰,但事后有人反应过来,无论毅腾队选择什么数字他们都输定了,“对方写的是6,反过来是9,偶数和奇数都掌握在人家手里。”毅腾老板崔毅跑到中国足协要说法,但中国足协只承认工作失误。崔毅和毅腾一气之下退出中国足坛,但并没有注销俱乐部实体。

  当时这支球队中的许多队员日后都成为中超各队的核心球员,但是在经过“6、9事件”后,崔毅将俱乐部的一二线球队卖给了大连实德。

  落户“冰城”困惑不减

  本次能够回到哈尔滨,毅腾队的心里也许会踏实些,但是面对明年中超联赛,他们最大的困难一直没能解决。毅腾俱乐部总经理张旭峰坦言,俱乐部目前仍未能够成功招商,仅靠一家企业去经营将会非常吃力。

  除了招商之外,困扰毅腾的还有主场改造问题。不久前,中国足协已经对毅腾足球俱乐部、训练场、主场进行了考察。据俱乐部常务副总曹磊介绍,毅腾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的主场仍令中国足协“不太满意”。在哈尔滨有关企业的支持下,毅腾主场改造的计划已经提上日程。然而,由于哈尔滨冬季严寒,室外施工条件十分不理想,留给毅腾主场改造的时间已经不多。

  落户哈尔滨,毅腾成为地处中国足球版图上最北方的一支球队,在明年的联赛中,比赛进行到冬季,冰天雪地的场地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联赛的进行,而寒冷的天气,恐怕对一些南方球队也是极大的考验。

  (张清晨)

(来源:济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