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马琳王励勤等国手退出国家队 男乒无缝对接源于实力

宋翔

2013年12月10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8日晚,中国乒乓队总教练刘国梁在参加奥运冠军马琳的婚礼后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包括马琳王励勤、陈玘在内的8名国手都已经退出国家队。当这些昔日国家队的中流砥柱脱去国家队战袍的时候,也预示着以张继科马龙、许昕等队员的全面接班基本完成。

老将集体退队

熟悉乒乓的人,在过去十年内对于“马王对决”的印象肯定深刻。马琳王励勤之间的激烈竞争多次在世界大赛中上演,在2003年、2007年世乒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比赛中,“马王对决”的场景,至今仍然令人津津乐道。但从今往后,这样的对决将成为历史。

35岁的王励勤虽然在最新一期的国际乒乓联合会的排名中位列第12位,但是如今已经是上海乒羽中心主任的他,早就不进行系统训练了。33岁的马琳则早就表示要退出国家队,但他可能仍然会征战乒超联赛。“王励勤马琳退出国家队的原因是年龄,就像普通人60岁要退休一样,他们是功成身退。”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说。

除了王励勤马琳外,这次退出国家队的还包括陈玘、邱贻可、张超、翟超、翟一鸣、许锐锋等国手。

新老交替基本完成

对于这么多老将集体退出国家队,中国乒乓领队黄飚表示,这是竞技体育的规律:老将谢幕,新人接班。“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们就在进行新老交替,在上个奥运周期,我们给了张继科马龙等队员很多锻炼机会,现在他们已经成长起来,到了可以扛大旗的时候。”

和其他一些项目相比,乒乓在新老交替上做得非常好,几乎是无缝对接。这一方面得益于在每个奥运周期内系统的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则是乒乓人才基础雄厚,总会有较为充裕的选才对象。

例如张继科马龙,在2008年时是马琳王励勤等队员的陪练,他们已经被队伍看做是为将来储备的人才,而过去四年中这些队员则真正进入到被重点培养的阶段,经伦敦奥运会的锻炼,他们则变得成熟,能独当一面。

“老队员退役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能会让队伍的中坚力量显得单薄一些,但另一方面则是给年轻一代更多机会。现在,张继科马龙已经成长起来,有他们在,我和老队员都很放心。”刘国梁说。

更年轻的力量 冲劲凶猛

张继科马龙更为年轻,也可能冲劲更足的是,16岁的樊振东、20岁的闫安、21岁的方博等小将。这些男乒新秀在今年的进步异常迅速,先后拿到了各自的首个公开赛单打冠军。

这其中尤其以樊振东的成绩最为突出。这名小将在外界看来是男乒在今年的最大收获,他在今年世乒赛获得单打冠军,又在高手云集的全运会上获得男单亚军,这些比赛的含金量十足,樊振东被人们寄予厚望。

“现在队伍里,这些小将的潜力是很大的,但需要张继科马龙等队员,带领着他们成长。这就像之前马琳王励勤等队员在队伍中所起的作用一样。这种传帮带的作用是乒乓队的传统。”黄飚对北青报记者说,“这些小将还不知道何时能成长起来,但至少要经过奥运会的洗礼。”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