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华学明:中国围棋进入美好时代 缺少标杆人物

2013年12月13日11: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学明:中国围棋进入美好时代 缺少标杆人物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如果说今年是“围棋中国年”的话,那么中国“豹辈”棋手功不可没。今年,6个世界大赛冠军均被中国年轻棋手夺得,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都是首次登顶世界巅峰,除了生于1989年12月的陈耀烨,其余五人都是“90”后。中国年轻棋手缘何围棋突然爆发?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认为,中国围棋发展进入到一个美好的时代,主要是近几年围棋赛事创办较多,给棋手更多锻炼的机会,再加上大环境下围棋整体氛围好,普及率很高,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优秀棋手便日益涌现。

  中国围棋今天的辉煌,是中国几代围棋人不懈努力的结果,陈祖德、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等人,都为中国围棋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为年轻棋手树立了好榜样,在社会上释放出“正能量”,如今中国围棋展现出“群雄争霸”的局面,90后一大批新秀,迎来了中国围棋新春天。“现在中国围棋大环境非常好,一时间涌现出很多的世界冠军,优秀棋手更新换代更快,相对而言会缺乏明星效应。之前我们能记住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成为年轻棋手的榜样,现在90后棋手中没有标杆人物,这点也是值得思索的地方。”华学明表示。

  今年,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两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败在中国年轻棋手的手下,韩国围棋更是18年来首次年度“颗粒无收”,中国围棋在夺冠个数上全面压制了韩国,但就整体实力而言,华学明觉得,“今年能包揽所有冠军更多还是运气成分,并不能说已经赶超韩国,不过如今中国的年轻棋手势头强劲,基础厚实,而韩国相对而言毕竟人口少,可选择性小,在未来两三年我们可能会赶超韩国。”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