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围棋联盟秘书长:世界围棋发展处在最好时期

2013年12月18日10: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围棋联盟秘书长:世界围棋发展处在最好时期

重野由纪(左二)观看在中国集训的欧洲棋手拆棋。本报记者 施绍宗 摄

  本报专访国际围棋联盟秘书长重野由纪

  ■ 本报记者 施绍宗

  2013年北京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智英会)进入尾声,韩国队在围棋男子团体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2比1击败中国队,夺得本届智英会围棋男团冠军,中国队屈居亚军。虽然今年中国棋手在世界个人赛中全面称霸,但今年韩国队对中国队在男团比赛中4战全胜,挽回了个人赛的颓势。参加智英会围棋比赛的部分棋手将在运动会结束的次日赶来广州出战第一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日前在智英会赛场,国际围棋联盟秘书长重野由纪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进入运动会才有长久生命力

  重野由纪对在广州举办的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充满向往,但她不会出席此次比赛,因为比赛不是国际围棋联盟主办的。她最近一次到广州是在去年5月,当时第33届世界业余围棋个人锦标赛在广州棋院举行,这次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也在广州棋院举行,重野由纪说她对园林式的广州棋院印象深刻。

  在由日本企业赞助的世界围棋大赛先后全部停办这一背景下,重野由纪对广州有企业一次拿出近3000万元连续冠名赞助三届比赛感到吃惊。重野由纪告诉本报记者,她很欣喜地看到,世界围棋的形势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好,尤其是在中国,有很多的企业家本身就是棋迷,他们不但参与围棋,还赞助了很多围棋比赛。但重野由纪同时担心这种好形势不知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因此她认为围棋要争取进入各种运动会,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像智英会这样面向世界的智力运动会,对围棋聚集人气和推广都很有好处。

  重野由纪介绍说,本届北京智英会的围棋男子团体赛的奖金有12万美元,是由北京市政府提供给世界智力竞技联盟的。当得知“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的冠军奖金为200万元人民币时,重野由纪在表示高兴的同时也认为,奖金太高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下一次承办可能会难以为继。

  比赛形式可多搞“新意思”

  对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世界围棋团体赛的形式和赛制,重野由纪表示赞赏,她认为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同台竞逐、决赛以集体研究的方式进行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她说,当听到这种比赛方式时觉得很惊奇也很有意思,围棋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尝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就像融合了娱乐元素的混双赛。围棋本身太丰富了,具备多种可能性,关键是敢于尝试。

  参加第一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的日本国家队由王铭琬、柳时薰、沟上知亲组成,实力还不如参加本届智英会的阵容,为何日本几名顶尖高手缺阵?对此,重野由纪解释说,广州世界围棋团体赛与日本顶尖棋手的比赛排期严重冲突,在比赛前两个月才收到通知,日本棋院已经来不及改赛期。下一届的广州世界围棋团体赛如果能提前半年知会日本棋院,就可以早做安排,像井山裕太这样的顶尖高手就不会缺席了。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