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网坛出现超级组合 德国名宿贝克尔执教德约科维奇

2013年12月19日09:35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组合,贝克尔执教德约科维奇

今年,莎拉波娃费德勒等名将先后更换了自己的主教练。不过很难有人会猜到,德约科维奇也赶了下“换帅”的潮流。昨天,这位刚刚获得国际网联年度最佳球员的塞尔维亚人在个人官网宣布,6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前世界第一、德国名宿鲍里斯·贝克尔将从下赛季开始成为自己的主教练,而此前的主教练瓦伊达将继续留在德约科维奇的教练团队中。

选贝克尔是最佳方案

今年是德约科维奇与瓦伊达合作的第8个赛季,尽管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但他依然在三项大满贯赛事中闯入了决赛。突然宣布更换主教练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不过这却是德约科维奇与瓦伊达两人长谈后的结果。

瓦伊达将德约科维奇打造成了世界网坛最顶尖的球员,但他也承认塞尔维亚人依旧有进步的空间。事实上,这位世界第二已被视作如今最全面的球员,但他处理高球的能力还是经常遭人诟病。“八年的合作,我和诺瓦克已经实现了几乎所有的目标,我意识到,他需要一个新的主教练,因为这能帮助他进一步提高比赛中的某方面能力。”

瓦伊达与德约科维奇有着深厚的感情,后者也一再强调恩师就像是自己的家人。对于瓦伊达而言,随着女儿的长大,他很难继续在世界各地飞行的生活,他迫切需要把一部分重心放在家庭中,而他也将继续留在教练团队中,“这样的决定让我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选择贝克尔担任主教练,在瓦伊达看来是个最佳方案。现年46岁的贝克尔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职业生涯曾赢得过64个单打冠军。曾经排名世界第一,获得过6个大满贯单打冠军,17岁时的他也成为了温网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这位德国人还曾经带领国家队两夺戴维斯杯,此外还有奥运双打金牌等其他荣誉。他拥有全面的技术,还有缜密的战术思维。

“我认为鲍里斯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我相信我们会相处得很融洽,而诺瓦克也将不断提高。”瓦伊达强调。

贝克尔是最佳选择?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德国人缺乏执教经验,他退役后并没有担任职业教练的经历,去年在接受采访时他还以“没有时间”拒绝出任德国男子网球队主教练。和德约科维奇一样有着6个大满贯冠军头衔,但在塞尔维亚人尚未能征服的法网中,贝克尔却从未能实现突破。

与伦德尔上演另类对决

“能成为诺瓦克的主教练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将尽力帮助他达成他的目标,而且我相信我们可以一起擦出美妙的火花。”贝克尔并不畏惧网球生涯全新的挑战,目前他已经与德约科维奇会合开始新赛季的备战。

根据安排,贝克尔将随同德约科维奇参加澳网、迪拜、迈阿密、蒙特卡洛、罗马法网温网、辛辛那提、美网、上海、巴黎以及伦敦年终总决赛总共12站赛事。瓦伊达则将带领世界第二参加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马德里大师赛、多伦多大师赛和中网四站赛事。

“我很高兴有机会和鲍里斯共事,他是真正的传奇,他的知识和经验将能帮助我获得大满贯和其他赛事的新奖杯。”德约科维奇相信更加强大的团队能让他在新赛季有更加出众的表现,“2014年我的目标是打出我最好的水准,在大满贯和大师赛上保证最佳的状态。这些比赛是最具分量的,我希望能在那里体现自己的价值。”

有意思的是,随着贝克尔执教德约科维奇,他也将与执教穆雷的伦德尔延续当年球场上的对抗。职业生涯中,德国人与伦德尔交锋21次,尽管他以10胜11负稍落下风,但在三次大满贯决赛的对抗中,贝克尔悉数获胜,三场对决涵盖了三个不同的大满贯决赛(1986年温网、1989年美网和1991年澳网)。 特别是1991年,他粉碎了伦德尔的澳网三连冠美梦。

如今穆雷德约科维奇纳达尔成为大满贯最有力的竞争者,新赛季究竟是贝克尔与伦德尔的宿命对抗,还是两人联手对抗托尼·纳达尔,或许都将是全新的话题。(朱轶)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