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恒大征战2013世俱杯

世俱杯恒大遇小罗 “巴西猎豹”穆里奇战老东家

2013年12月20日10: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遇小罗 猎豹战“东家”

  米内罗竞技球员当家球星罗纳尔迪尼奥打入一粒任意球。新华社发

  对于初次登上世俱杯舞台的恒大队而言,这将会是再完美不过的路线。他们先是战胜了非洲冠军阿赫利队捍卫了亚洲足球的荣誉,然后得到了和世界最佳球队拜仁交手的机会。最后一战,恒大则将与“足球美学的代言人”小罗领衔的南美冠军米内罗竞技队交手,后者还曾是“巴西猎豹”穆里奇效力过的老东家。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进行的一场世俱杯半决赛中,东道主卡萨布兰卡拉贾队在马拉喀什体育场爆冷3比1战胜了米内罗竞技队。这将是非洲冠军历史上第二次杀入世俱杯决赛,上一次是民主刚果的马赞姆贝队在2010年创造的。但当时,马赞姆贝队是正牌的非洲冠军联赛冠军。而这一次,拉贾只是以东道主身份持“外卡”参赛的黑马,这毫无疑问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现场关注决赛对手产生的《慕尼黑水星报》记者安德雷亚斯·维尔纳认为,无论这两支球队谁闯入决赛,可能都无法撼动拜仁的优势。尽管小罗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一度通过任意球扳平比分。但他明显已经和自己巅峰时期的状态相去甚远,运动性已经远不如前,只有在拿球分球的一两个动作之间,能够依稀看到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的风采。拉贾球员马比德说:“罗纳尔迪尼奥现在仅仅只是一个名字。”他为拉贾打进了第三粒进球,彻底锁定了球队的胜利。但和其他队友一样,他还是在赛后加入了争抢小罗球衣的行列,并且成功得到了一只右脚的球鞋作为纪念品。

  如今的米内罗竞技队确实也很难代表最好的那支南美球队。首先他们夺得南美解放者杯的过程跌跌撞撞,一路都是靠点球大战胜出。在南美解放者杯之后,他们又放走了巴西国家队新星伯纳德,后者加盟了欧洲的顿涅茨克矿工队。刚刚结束的巴甲联赛中,这支米内罗竞技队其实只拿到了第8名。

  转场抵达马拉喀什的恒大球员们当然也在关注着这场比赛的进程,大多数球员在酒店餐厅里看完了这场比赛。有记者看到,原本期待与老东家会面的穆里奇并没有太多的表情。对于他而言,虽然能够和老朋友会面是件不错的事情,但看到球队沦落肯定也不会太开心。

  倒是孔卡在得知球队能够和米内罗竞技队交手时,高兴得乐不可支:“代表广州的最后一场比赛能够和小罗交战,这将是最完美的结局。”恒大俱乐部昨日也制作了以告别孔卡为主题的世俱杯末战官方海报。按照官方统计,这场比赛将会是孔卡代表恒大出场的第一百场比赛,也是最后一场。

  值得一提的是,米内罗竞技队的主帅库卡已经确定在世俱杯后离任执教山东鲁能。与恒大的这场比赛,将成为他与里皮来年在中超赛场上交锋的预热。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国足球似乎离世界又那么近。

  记者手记

  马拉喀什,奇迹发生之地

  拥有百万人口的马拉喀什是摩洛哥的第三大城市。实际上,摩洛哥的欧洲名称直接源自于柏柏尔语“Murakush”。直到几十年前,在许多南亚的语言中这个国家还仍然被称作马拉喀什。这个由红色泥砖垒成、位处沙漠边缘与亚特拉斯山脉之畔的“红色之城”,就是摩洛哥整个国家的缩影。

  卡萨布兰卡拉贾队是整个摩洛哥的宠儿。甚至在路边的服装店外,你都能看到摊主在衣架上插着的拉贾队旗,上面还夹着一张他身穿拉贾队服骄傲比出胜利手势的大照片。事实上,当你真正看到拉贾那种对于胜利的渴望和疾如雷电的快攻气势之后,也很难不爱上这支球队。

  当马比德为拉贾打进第三粒进球的时候,整个马拉喀什体育场成为了被引爆的炸药桶,一下子炸开了锅。摩洛哥球迷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自豪,你很容易就能够感受到,因为他们表露得毫无保留。

  在乘坐大巴返回酒店的路上,乘车的拉贾球迷在车窗外忘情地展示国旗,步行的人们则一起唱着球队的歌曲快乐地向家的方向走。体育场离城区的方向非常远,但他们看起来毫不在乎。当记者乘坐的大巴驶出球场警戒区时,马路两旁先是站着数不清的包着头纱的妇女们,然后在下一个路口,则是一群数不清的孩子们……不论男女老少,马拉喀什的人们都自发性走上了街头。在那一刻,我想起了2001年十强赛出线之后的北京长安街。

  在非洲乃至世界最繁忙的广场——杰马夫纳广场上,在那个胜利的时刻,摊主们几乎全部放下了手中的活计,加入了庆祝的人群之中。对于摩洛哥这样的一个小国而言,拉贾的胜利给他们带来了几乎满溢的骄傲。

  又想起终场哨响起的时候,一位戴着白色圆帽的摩洛哥球迷疯狂地回过身来,面向着记者所在的方向张开双臂纵情高唱,仿佛那一瞬间已经拥有全世界。

  是的,他在那一刻已经拥有了全世界。 (朱小龙)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