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恒大征战2013世俱杯

8天内1胜2负 世界足坛的中国足球初体验

2013年12月23日10:46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天内1胜2负 世界足坛的中国足球初体验

  恒大主帅里皮(左)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右)在替补席寒暄。

  早报记者 宋承良

  8天,3场比赛,4个进球,6个丢球,1胜2负,排名第4……仅从这些数据来看,第一次和世俱杯亲密接触的广州恒大交出了一张中规中矩的答卷;然而对于作为中国男子成年足球队时隔11年后再一次征战世界大赛,在摩洛哥阿加迪尔和马拉喀什,恒大的世俱杯之旅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足球审视自我和世界足坛认识中国足球的一个窗口。就如同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世界足坛又会如何看待这次中国足球重回世界舞台中心的表演?

  恒大代表中国足球水平?

  什么才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最直接体现?毫无疑问是国家队的战绩。只是最近两个赛季,恒大在中超亚冠的强势表现与国家队的低迷形成鲜明反差。俱乐部强而国家队弱,到底哪一个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水平?伴随着恒大2013年登顶亚冠,这个问题更加被无限放大。11月9日,恒大在天河收获亚冠冠军,整个中国足球仿佛被注入一针强心剂。只是仅仅10天后,国家队在西安和沙特互交白卷,是否能够参加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只能留待明年3月的生死战后才能揭晓。现实给中国足球迅速降温。

  关于恒大能否代表中国足球水平这个话题,亚冠决赛前曾经引起热议,主场和首尔FC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里皮也被媒体问到这个问题,经验丰富的银狐当时偷换了一个概念,“恒大是代表中国足球参加亚冠联赛的,在这一刻恒大是代表中国足球,因此我希望可以得到全国球迷的支持。”当时里皮所说的中国足球,更多是从形象角度而非竞技水准。

  世俱杯三、四名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现场有国外媒体提到了相同的问题,这一回里皮并没有回避,“广州恒大无法代表中国足球的水平。”里皮拿出世俱杯半决赛对阵的豪门球队拜仁为例,“拜仁实力非常高,但他们球队中有很多优秀外援的加盟,因此拜仁无法代表德国足球的水平。”

  “从广州恒大杀入亚冠半决赛开始,中国球迷就开始抛弃地域概念,集体当上了恒大的球迷,前面的‘广州’已悄悄被‘中国’替代。恒大也争气,从此更加势如破竹,让习惯吃糠咽菜的中国球迷,突然开始了吃大虾吃鲍鱼的土豪生活。”资深媒体人白岩松认为最近几个月中国球迷吃了太多鲍鱼以至于口味已经变刁了,“中国足球的现实,依然是饥饿的,吃鲍鱼是偶然现象,拿白菜当主食才是常态。如果鲍鱼吃美了,不习惯吃白菜了,那你今后日子就不好过了。”

  当然,在白岩松看来,恒大的成功告诉足球界,只要按规律办事,中国足球的进步会比我们想象更快一点儿,“如果因为吃过鲍鱼,将来吃白菜时天天怀念鲍鱼,你会得病的;而如果把恒大替我们吃了回鲍鱼,理解成中国足球吃上鲍鱼了,那属于精神错乱。所以,真正该做的,是鲍鱼吃完,擦擦嘴,感恩但迅速回归,认清长期还会吃白菜的现状,认真种好白菜,并慢慢种出好品种的白菜,让白菜养人,然后再逐步升级,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才会升级,才会隔一段时间有吃鲍鱼的机会。”

  库卡:恒大让我了解中超

  孔卡告别赛、2013年收官之战,昨天凌晨这场亚洲冠军和南美洲冠军诸多赛前噱头外还有一层别样的意义——这场比赛开打后,鲁能官方正式宣布米内罗竞技主帅库卡成为球队2014赛季主帅。这样一来,恒大就成为巴西名帅对于中超的第一印象,“恒大是一支优秀的球队,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困难,通过恒大,我大致也知道中超会是什么样子。”鲁能签约库卡的目的当然是希望明年和恒大再扳手腕,通过这场比赛库卡显然已经知道他身上的重担,“广州恒大队有很多天才球员,技术非常好,控制球非常好,给我们制造了困难,我们设法控制比赛,明年的中超联赛我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我知道大概有什么会等着我。”

  事实上,尽管最近几年中国足球呈现出复苏势头,也有不少世界级主帅和外援选择来到中国执教和踢球,不过对于欧美主流足球来说,中国足球仍然太过陌生,正如拜仁主帅瓜迪奥拉说的那样,“因为没有到中国看过比赛,也无法在欧洲看到中国联赛,所以对更多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只是通过这次直接比赛,才算有了正面的了解。”

  经过和恒大的半决赛,瓜帅对比了中欧足球,“欧洲足球的实力仍是亚洲无法达到的,和恒大的比赛我们控制了比赛,甚至可以说是统治了比赛。如果想尽快拉近距离,你们还是应该让更多球员到欧洲去。恒大的郑智和孙祥,他们曾经在欧洲踢过球,今天他们在场上就要比其他球员更适应一些。我知道亚洲其他国家已经在加快到欧洲踢球的步伐,你们也应该赶上来了。中国球队赢得了亚冠冠军,但中国足球还需要扎扎实实地走下去!”

  对于一直致力于开发中国足球市场的拜仁来说,世俱杯和恒大的直面交锋可谓是个良机。早在今年8月奥迪杯期间,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表示,拜仁俱乐部将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地点目前尚未确定,北京、上海和广州都是备选地点。鲁梅尼格认为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非常重要,“中国拥有发展潜力巨大的足球市场,拜仁将采取与其他豪门球队进入中国不一样的策略,更关注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尤其在推进草根足球和青少年培养方面投入人力物力,未来将有很多拜仁退役球员参与到这些项目当中。”

  世俱杯和恒大的比赛则成为拜仁和中国足球合作的一个“切口”:世俱杯半决赛后,两家俱乐部高层又在下榻酒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据悉,恒大和拜仁在青少年球员培训、一线队球员转会以及商业赞助开发等方面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值得一提的是,拜仁俱乐部主席鲁梅尼格还表达了引进中国球员的愿望。

  中国体育的头号目标

  “世俱杯第四不是结局,是契机。”新华社认为,世俱杯为中国的“足球梦”标上了一个明确的前进方向。恒大参加世俱杯也给中国足球打开了一扇窗,了解更多高级别赛事的举办模式、竞赛模式,也会给中国今后申办、承办足球赛事带来借鉴。中国足世俱杯期间与国际足联沟通了申办世俱杯事宜。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表示,如果中国能够积极申办并承办世俱杯、U系列赛事,努力提高各级别队伍的水平,申办2030年或2034年世界杯不是没机会。这无疑给怀揣“参加世界杯、举办世界杯和夺得世界杯”梦想的中国人带来了愿景。

  在这场三、四名决赛前,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特意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整个专访长达20分钟,这位秘书长从中传递的信息很明确,那就是,国际足联对中国足协以及整个国家的足球人正予以强烈的期盼,而恒大晋级世俱杯无疑是他们希望看到的。

  现在,广州恒大的历史性突破,让中国球迷看到了久违的惊喜和亮色。它无疑是职业足球的成功。就连瓦尔克也赞同地说,“只要它符合俱乐部、球迷的长远利益,符合职业足球的规律,带来精彩的足球,那么,即使豪掷千金聘请外援,也是理所当然”。因为它与英超曼城法甲“大巴黎”等欧洲豪门的迅速崛起,都是相同的例子。

  “现在,足球应该成为中国体育的头号目标了,”瓦尔克还颇为遗憾地感叹,“中国足球缺席世界顶级赛事太久、太久了!这对中国球员的不利影响太大了!”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