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恒大结束首次世俱杯之旅 正视差距砥砺前行

2013年12月24日09: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结束首次世俱杯之旅 正视差距砥砺前行

  ■ 公兵 王浩明 卜多门

  从简单的比分来看,恒大的世俱杯旅程难说圆满。刚被拜仁打了三记“耳光”后,与米内罗竞技的季军争夺战原本可以贴上“精彩”的标签,却因为一次故意的踩踏和报复性的踢人而难称“精彩”。

  但不可否认的是,击败阿尔阿赫利闯入半决赛,初登世俱杯的恒大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恒大自2011年进入中超以来已连续3年夺冠,仅仅参加亚冠两年也已夺冠,从而登上俱乐部的世界杯舞台。世俱杯无疑让恒大开了眼,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同时,虽然恒大的目标管理和后勤保障都堪称中超的表率,但恒大涉猎足球时间尚短(尽管前身是1954年成立的广州足球队),足球积淀还欠火候。尤其在拜仁这样的百年老字号面前,恒大需要学的和做的还很多,积淀和传承,高度职业化,都是恒大努力的方向;细节的梳理尤为重要,赵旭日的故意踩踏就是其中之一。

  恒大的崛起不可避免凸显了其他中超俱乐部与恒大的差距。日本、韩国已有多家俱乐部在世俱杯上一展拳脚,但恒大却只能单打独斗,不知这种场面会否刺激其他中超俱乐部?如果在恒大的刺激下,再冒出几个登上世俱杯的中超俱乐部,那不仅会让中超的实力更强、更均衡,而且对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不无裨益。

  恒大攀得越高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足协要“管得越宽”。中国足协的本质属性就是为中国足球服务的组织,俱乐部有了更大的成长空间,也意味着中国足协要有更多的服务内容。如何保障球队能有更好的参赛体验,能有更多的参赛机遇,能取得更佳的成绩……都将是中国足协需要考虑的。

  中国足球代表大会有望近期召开,会否有十年规划的产生?是否不再像前两个十年规划那样空有其名?能否从拜仁身上参透德国足协与俱乐部对接上的成功经验?中国足协、中国足球任重而道远!

  恒大的一次“井喷”或许不能掀起整个中国足球板块,但无疑会是一个绝佳的契机,正视差距,砥砺前行,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中国足球的希望才会越来越大。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