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解放日报:用“恒大”的方式阻击恒大

陈华

2013年12月27日09:2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恒大”的方式阻击恒大

这一年,广州恒大抢去了中国足球所有的风头。新赛季,广州恒大能否继续独美?竞争对手们不会答应。用恒大独创的方式阻击恒大,用抱团取暖的办法对抗恒大,用“黄雀在后”的策略蓄势待发,一场围剿恒大的战役已经打响。

  师夷长技以制夷

  恒大拥有亚洲无敌的外援三叉戟,拥有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金牌教练里皮。我踢不过你,仿效你的做法总可以吧?

  昨天,江苏舜天宣布签约有“亚洲伊布”外号的德扬。近日,贵州人和将上海教练朱炯招至麾下,意大力培养本土力量,改变球队原本单调的技战术打法。山东鲁能不惜重金请来了巴西名帅库卡,随之而来还会有大牌外援。北京国安也在一旁摩拳擦掌,就连一向在外援上走廉价路线的上港集团,也基本敲定了瑞典国脚海森,其转会费和年薪接近200万欧元,将成为俱乐部历史上最贵外援。

  挑战、阻击恒大乃至掀翻“恒大王朝”,成为各支球队备战新赛季的主题。不过,其它球队学到恒大的“形”,未必能学到恒大的“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说:“恒大搞足球的成功,是恒大的目标管理决定的。恒大有两大法宝: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集团定了目标,我们按照目标努力就行了。大家只知道埋头苦干,说得少做得多,就像全力潜水一样,一抬头的时候已经是冠军了。”

  隐形联盟玩限制

  恒大近日宣布引进雷内,表达了“后世俱杯时代”继续前行的决心。但据了解,在本土球员引进方面,恒大的进展并不像往年那么顺利。

  没有谁愿意和钱过不去,将球员卖给不差钱的恒大确实能大赚一笔。然而,一个健康成熟的足球市场上,卖出球员的俱乐部可以拿出部分转会费,再引进同等或水平接近的球员,而在人才资源匮乏的中超,卖出去的球员成了“泼出去的水”,再要引进同等水平的球员却不是容易的事。最糟糕的例子是青岛中能,恒大开出的重金打动了中能,但没有了核心郑龙后,中能最终降级。如今,不少俱乐部都有点怕恒大看上自己的球员,多家俱乐部已私下达成共识:“球员尽量不卖给恒大,否则一家独大,大家都没得玩”。

虎视眈眈欲出山

  恒大老是占据体育新闻版面乃至头版的头条,让万达集团投资人王建林有些不爽。论投入,万达其实比恒大砸钱多,但由于深陷卡马乔这个“大坑”,万达集团介入足球的美誉度回报并不高。此外,万达集团积极资助青少年球员留洋,但这批人要出成绩起码还要等上四年。

  同样是花钱,万达在足球领域的效果比不过恒大。“万达广场”出现在中超球场的背景板上,但他们缺乏热门的话题。恒大很会制造新闻吸引眼球,亚冠夺冠更让全国媒体为他们打了一回广告。王建林说:“恒大的出现是好事。足球就是烧钱的行业,谁的钱多,谁就玩得好。没有想到的是,恒大才第二次参加亚冠就拿到了冠军。我觉得如果再多几个恒大来玩玩,说不定整个国家的足球还能进步。”

  记者了解到,万达制定了一个长线计划。万达不是“活雷锋”,资助青少年选手前往西班牙培训,前提就是拿下小球员的所有权。一旦这批孩子学成归来,万达将组队从乙级联赛打起。果真如此,万达或许能冲击恒大的王者地位。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