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黑豹走好向传奇致敬 世纪最佳球员评选位居第三

良 友

2014年01月06日13:37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豹走好向传奇致敬 世纪最佳球员评选位居第三

尤西比奥1942年1月25日生于非洲莫桑比克,加入葡籍后成为葡萄牙历史上最著名的球星之一,以其在绿茵场上惊人的速度而被冠以“黑豹”的美誉。 (新 华)

1月5日,一名本菲卡球迷向里斯本路斯体育场外的尤西比奥雕塑献花。(新 华)

他是葡萄牙足球的传奇,因为他,葡萄牙成长为欧洲强队;因为他,本菲卡俱乐部在上世纪60年代称霸欧洲足坛。他职业生涯共参加745场比赛,不可思议地共打入733个进球。他是享有“黑豹”、“欧洲贝利”之称的葡萄牙巨星尤西比奥。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这位71岁的老人在葡萄牙里斯本家中因心脏骤停去世,享年71岁。尤西比奥突然去世,让中国球迷们感到震惊和遗憾,毕竟尤西比奥近几年时常出席各种活动。去年10月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阿斯报》采访时,他还公开贬低C罗,称自己在葡萄牙的进球率比C罗更高。

突然去世,球迷难接受

“前段时间才好好的,怎么就突然去了!”昨天下午,当尤西比奥去世的消息出现在互联网上时,中国球迷无一不感到震惊。其实尤西比奥身体并不好,患有严重高血压,在2012年,他还因观看葡萄牙比赛时太过激动而住院,六年前尤西比奥还做过一次心脏手术。

对于尤西比奥的突然去世,葡萄牙当红球星C罗在推特悼念前辈:“永远永恒的尤西比奥,安息。”并附上一张自己身着葡萄牙队队服时与尤西比奥的合影。曼联官方推特也同时缅怀“黑豹”:“听到本菲卡传奇尤西比奥离去的消息后,我们感到悲伤。他是一位传奇球员,我们的一位朋友。”同时配上尤西比奥和查尔顿在欧冠冠军奖杯前的合影。

“一生奉献给葡萄牙足球的巨人,和蔼慈祥的老人,全世界球迷都会记得你,你是所有葡萄牙球迷心中的神。”对于尤西比奥的一生,有球迷写下如斯的感言。尤西比奥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但其传奇经历依然被80后、90后球迷熟知。在2004年欧足联50年50大球星评选中,尤西比奥高居第七位。2008年,尤西比奥的头像被印在葡萄牙的硬币上,在一般情况下这是只有国家元首才能享受的待遇,可见“黑豹”在葡萄牙足坛的地位举足轻重。

光辉时刻,66年世界杯

作为上世纪60年代的球星,尤西比奥最传奇的一幕出现在1966年的英格兰世界杯。在当年同朝鲜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葡萄牙队因轻敌被对手以3比0领先。关键的时刻,尤西比奥带领全队力挽狂澜,带领球队以5比3逆转朝鲜进入四强。其中他一人独中四元,并以九个进球成为1966年世界杯最佳射手。遗憾的是,半决赛中葡萄牙输给英格兰,尤西比奥带领葡萄牙最终获得季军,没能获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尤西比奥职业生涯中唯一的遗憾。

这场比赛至今是世界杯赛事中的经典,比赛后尤西比奥在国际足坛声名远播,成为当时和鲍比查尔顿齐名的足坛巨星。只要提起尤西比奥,都会想起他当年一人打入四球逆转朝鲜的壮举。就这一壮举,不论对于后来葡萄牙红极一时的科斯塔还是菲戈,甚至是极有可能当选2014年国际足联金球奖、目前足坛最著名的球星C罗来说,都只能仰望。

尤西比奥本人也认为,1966年的世界杯是一届伟大的世界杯。2004年接受中央电视台《天下足球》专访时,他曾说:“我认为对我来说,那届世界杯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我当时25岁,是当时欧洲最好的球员,我已经有了四五年职业足球的熏陶,正处于自己足球生涯的巅峰时期,是世界上最好的射手,那真的是太美妙了。”

第二个家,他只恋本菲卡

足球是我的生命,光明球场是我第二个家。本菲卡——尤西比奥、尤西比奥——本菲卡,两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人世,我要在我的遗体上覆盖一面本菲卡的队旗。”这是尤西比奥对本菲卡队的深情告白。尤西比奥在本菲卡的经历,也是他人生中的一段传奇。

1960年加入本菲卡后,尤西比奥在本菲卡效力到1975年。尽管未能在本菲卡结束职业生涯,但他在本菲卡的地位,相当于马尔蒂尼之于AC米兰,吉格斯之于曼联,皮耶罗之于尤文。尤西比奥踢球的雕像,因此也矗立在本菲卡主场里斯本光明球场门口。

尤西比奥在本菲卡的地位,是在他加入球队后不久,通过本菲卡与巴西著名俱乐部桑托斯的比赛确定的。那场比赛上半时本菲卡以0比3落后,下半时尤西比奥登场后不负众望,一人独进3球将比分扳平。从此,在尤西比奥的带领下,本菲卡登上欧洲之巅,成为葡萄牙足坛豪门。1961年尤西比奥带领本菲卡在欧冠决赛击败巴萨,首次获得欧洲冠军,并在1962年成功卫冕。在尤西比奥效力于本菲卡期间,除两个欧冠冠军外,本菲卡还13次夺得葡萄牙甲级联赛冠军和5次杯赛冠军,以及1963年、1965年和1968年的欧冠亚军。正是因为对本菲卡的热爱,让尤西比奥在1980年退役后,回到本菲卡俱乐部担任教练工作。

(特约记者 何艳)

资料·链接

跨越时代的魅力

如何评价尤西比奥在足坛历史上的地位?“历史最伟大之一”是毋庸置疑的。在“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的评选中,尤西比奥在“20世纪最伟大球员”榜单上排名第九;在英国《世界足球》杂志“20世纪最伟大球员”评选中,“黑豹”排名第10。

在世纪之交,国际足联官方组织“最佳球员”评选,在官网投票中,马拉多纳以压倒优势夺魁(获53.60%投票),贝利位列第二(18.53%),而排在第三的就是尤西比奥(6.21%)。值得一提的是,在FIFA的网络投票中,与贝利同时代的尤西比奥,依然力压齐达内、罗马里奥、巴乔、范巴斯滕等新一代明星,高居第三,这显现出了“黑豹”跨越时代的魅力。(良 友)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