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新闻分析:李娜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在哪里?

2014年01月11日15: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分析:李娜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在哪里?

  新华网墨尔本1月11日电(记者张荣锋 徐俨俨)2011年法网,李娜拿到了亚洲选手的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此后几乎所有喜欢网球的中国人都开始期待李娜夺取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两年多过去了,这个期待依旧活跃在我们心里。

  再拿一个大满贯,对此欲望最强烈的人莫过于当事人李娜师徒。教练卡洛斯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李娜可以成为世界第一,对李娜充满期待;李娜本人在今年夺得深圳公开赛冠军后坦言,澳网目标是冠军,并强调大满贯冠军比世界第一重要,可见她对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的渴望甚至超过了法网夺冠前。这如同孩子,在没有吃过糖之前不见得钟情糖块,但一旦尝过甜头,就会念念不忘。这种强烈的渴望是好事,否则,李娜未必有目前的状态和排名,我们也不会继续期待李娜再造辉煌。

  能否再拿大满贯冠军,更多地在于李娜的心理。经过去年比较稳定的一个赛季,我们看到了李娜各方面的进步,技术有提升,心理更稳定,具备了同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较量的资本。但李娜今年澳网在碰到这两人之前,首先要面对的是小威,两人同在一个半区,很可能在半决赛遭遇。小威2013赛季一统江湖,伤愈复出后所向披靡,成为所有选手难以逾越的高山。本月澳网热身赛的布里斯班国际赛,小威又连挫莎娃和阿扎,延续了去年的强势。而在李娜面前,这座高山更犹如珠穆朗玛。最近九次交手,李娜一胜难求,这无疑会在她内心留下阴影,而这正是李娜追求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的最大障碍。

  其实,这座高山并非不可逾越。去年年终总决赛,李娜曾先下一盘,次盘关键分时抛锚,被小威逆转。单纯从技术上看,李娜不比小威差,而且进入状态快,敢打敢拼。小威有两大利器,显性的是力量,男人般的力量,这的确让其他女单选手吃不消;隐性的是坚韧,她在落后时有能力逆转。李娜可以利用更快的脚步和多变的打法抵消小威的力量优势,但要想战胜小威,需要有比小威更强大的心脏。战胜小威,就差一口气,关键分较量上,李娜如能咬住,崩盘的人就会是对手。

  李娜优点突出,缺点也不少。但正因为有缺点,李娜成为可塑性超强的球员,能够通过克服缺点取得进步,这是她近年不断突破的一个原因。这个冬天李娜进行了系统训练,尤其是体能、发球和切削球训练,体能或许会提高,但技术能否提高很难说。值得强调的是,如果卡洛斯能在心理建设上点石成金,李娜这第二个大满贯就不再是梦。心理问题一直是李娜的短板,也最令教练头疼,心理素质主要需要自身修炼,外力作用只能辅助。

  李娜现在的心脏有多大?澳网上可见分晓。如果想再拿大满贯,李娜就必须首先跨越小威这座山,闯过小威这关,李娜的夺冠几率就可超过五成。这不仅是一场胜利,更是心理建设的灵丹,再面对其他选手时,李娜的自信可以爆棚。要想澳网夺冠,李娜需要有近乎完美的表现,技术水平打出来、心理情绪把控好、陈年旧伤不找事,各种因素集体给力,澳网夺冠方才可期。

  如果李娜还能拿下大满贯,最佳的机会就是澳网;考虑到她的年龄,最好别错过今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