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8人参加澳网单打正赛 首轮战罢几乎都出局

2014年01月15日11: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8人参加澳网单打正赛 首轮战罢几乎都出局

  昨天,澳网公开赛结束了单打正赛首轮争夺。在参加单打比赛的8名中国选手中,仅李娜、郑洁晋级第2轮。尽管今年中国选手参赛“数量”创历史之最,但与俄罗斯、西班牙等网球强国相比,“质量”并不乐观,不具备集团优势。如今,李娜已是中国网球乃至中国体育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但是,下一个李娜在哪儿,我们还看不到人影。

  8人参赛 人数创新高

  澳网一向是中国选手的福地。本届比赛,有李娜、彭帅、郑洁和“单飞”一年后进步明显的张帅4名中国选手凭借世界排名直接晋级女子单打正赛。另外,吴迪和唐好辰是亚大区资格赛男、女单打冠军,前者作为中国网球历史上首位亮相大满贯单打正赛的男选手,已连续两届持外卡参加澳网男单正赛,后者则是首次跻身大满贯女单正赛。

  此外,在上周的澳网资格赛中,已是第6次参加大满贯资格赛的张择也顺利突围,成为中国男网首位从大满贯资格赛杀入单打正赛的球员;24岁的段莹莹也连克3位劲敌,打进正赛。

  至此,参加本届澳网单打正赛的中国球员达到8人,创历史新高。此次,中国选手在墨尔本公园受到了非凡礼遇。开赛前,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和ATP(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专门针对几名中国新人安排了宣传活动,澳网还开通了中文官网,并破例将全部中国选手请进了主新闻发布厅接受采访。

  首轮过后 仅剩两朵“花”

  但首轮过后,只有李娜、郑洁两人晋级。

  昨天,世界排名第253位的张择挑战31号种子、西班牙老将沃达斯科。张择首盘爆冷以7比5险胜。然而姜还是老的辣,沃达斯科随后稳住阵脚,反败为胜。排名第193位的段莹莹面对白俄罗斯悍将加沃尔索娃,以0比6、6比7落败。

  首日比赛中,排名第204位的吴迪则以5比7、5比7和6比7惜败于排名第86位的法国选手斯齐佩尔。排名第431位的唐好辰,以5比7和1比6不敌30号种子、同为19岁的加拿大新星布沙尔。张帅以6比7、3比6负于德国好手巴瑟尔,9次参加大满贯正赛依然只能“一轮游”。

  纵观上述比赛,除实力差距外,中国选手在经验、应变能力上暴露出明显不足,关键分把握不住,跟对手的僵持中缺乏“杀手锏”。同时,自信不足也是“软肋”,正如吴迪输球后所说,“还是差了一口气”。

  小将可期 但尚需磨砺

  尽管输了球,但“小花小草”们并非一无是处。

  面对曾经排名世界前10的沃达斯科,首战大满贯正赛的张择敢打敢拼,甚至拿下一盘胜利。这名身高1.88米的江苏小伙儿,身体条件在亚洲范围内都属于出众的。还有1米86的“高妹”段莹莹以及唐好辰、吴迪,比赛中在落后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放弃。张帅现在的世界排名攀升到第51位,已能凭借排名稳进大满贯正赛,无需再像此前那样苦战资格赛。

  尽管仍未突破大满贯“首轮关”,但“小花小草”的进步有目共睹。唐好辰认为,自己与对手的技术差距并不大,但把握机会的能力稍逊。段莹莹也觉得自己具备了晋级次轮的实力,但赛时自信还不足。

  新老更替、优胜劣汰是竞技体坛的规则。李娜终有退役的一天,我们唯有希望新人尽快成长,让世界网坛总活跃着中国球员吸引全球目光的身影。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