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坛观澜

为中国足球的明天筑基之一:公开透明是一剂良药

钟 文

2014年01月20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们喜欢足球、热爱足球,足球项目上寄托着太多中国人深深渴望却始终没有实现的梦想。对于一直处在聚光灯下的中国足协来说,人们或可淡忘中国足球的既往过失,也能对足球发展抱有足够耐心,但只要开启了公开透明的旅程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在所有运动项目中,足球无疑是最受人关注的,这是世界第一运动独有的幸运。不幸的是,中国足球也是所有运动项目中最遭人诟病的,乃至堂堂的世界第一运动常常沦为亿万人嘲弄的笑柄。

集最受人关注与最遭人诟病于一身,中国足球由混乱而破败、由破败而混乱的窘境已经无需赘述。耐人寻味而又引人深思的是,在所有的指责与诟病中,中国足协每每成为众矢之的并难以摆脱“万恶之源”的角色扮演。

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没有关注便不会有那么痛的伤心,也不会有那么深的指责,更不会有那么多因不甘心而一次又一次燃起的希望。在数不清的希望与失望的轮回中,真正让人感怀的一定还是中国人对于足球的那份剪不断理还乱的痴情。

作为一个单项运动项目协会,中国足协的知名度可以用爆棚来形容。但这么多年尤其是足球项目职业化改革以来,中国足协收到的每每是差评乃至恶评。曝光度高而美誉度低,钱拿得多而球踢得差,暗箱操作多而公开透明少,失衡的中国足球注定会把中国足协推到风口浪尖接受舆论评判。

一个十几亿人的泱泱大国怎么就找不出一支踢得好足球的球队?这是自足球职业化以来每每中国队落败无数人不断重复提起的追问。回答这个问题,可以有多个角度多种解答,但答案的主旨已经无数次被无情的现实证明:在可以预见的几十年内,这样的球队恐怕依然难以找出来。

国足球战绩不佳,中国足协自然难辞其咎。但中国足球战绩不佳,中国足协并不该成为唯一担责方。中国足协或许应该在依法依规方面做更多探索、或许应该在民主议事方面做更多尝试、或许应该在人员组成方面做更多调整,但一定也请将满腔怒火发泄在足协身上的人们注意:中国足协只需承担其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就好,让中国足协承担无限责任既有失公平更于事无补。

时隔10年,新一届足代会终于大幕将启。对于这届姗姗来迟的足代会,很多人寄予厚望。走过风雨、历经波折,新一届中国足协将有怎样的人员组成、将制定什么样的章程、将推出什么样的规划,人们充满期待。但一届足代会的价值更多在于做了什么改变、开了什么新风,只要将经验教训梳理清楚,只要顺应潮流把握航向,只要将公开透明奉为行事准则,也就不会为不切实际的“毕其功于一役”所累。

人们喜欢足球、热爱足球足球项目上寄托着太多中国人深深渴望却始终没有实现的梦想。对于一直处在聚光灯下的中国足协来说,人们或可淡忘中国足球的既往过失,也能对足球发展抱有足够耐心,但只要开启了公开透明的旅程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公开透明之于中国足球与中国足协,既是聚力平台,更是一剂良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0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