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足代会时隔十年再度召开 “我们必须要赶路了”

人民网记者 薛原 刘硕阳

2014年01月21日22:0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年之后,又是香河。

2003年的夏末,上一次足代会在落成不久的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举行。彼时的中国足球,还沉浸在登上世界杯殿堂的喜悦中。谁料到随之开启的竟是十年的沉沦滑落。

2014年1月21日,冬日的阳光还不能驱走香河基地的寒意,一场对中国足球的深度审视与剖析正在这里进行。十年之后再度召开的足代会,中国足球人无法再怀有当年的心情,新当选的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神色峻切,语出如刀。

“我们走过的曲折坎坷的道路更多是弯路和偏路,往往是兜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原点。”

“我们必须要赶路了。”

问题重重的十年

全票当选的蔡振华清楚,过去10年间,中国足球屡屡“突破”自己的底线,男足国家队连续3届世界杯预选赛甚至达不到亚洲区10强赛,世界排名在2009年7月跌至历史最低的第108位;女足则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遭到8球羞辱后,2010年和2011年先后首次无缘奥运会和亚洲杯。

国字号队伍糟糕成绩的表象背后,暴露出的是整个中国足球薄弱的根基。严重萎缩的足球人口、迅速消失的足球学校、不断弱化的民间组织,再加上匮乏的场地和专业人员,一齐阻碍着中国足球的发展与进步。一度让人热血沸腾的职业联赛,也在2009年开始的那场“反黑风暴”中,成为公众心目中“假赌黑”的代名词。

“必须承认,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新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说。在工作报告中,张剑指出:对足球的价值和规律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足球职业化改革思想准备不足,应对不力;急功近利的思想行为严重,轻视基础建设和长远规划等等,都是导致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

2002年成功闯进世界杯决赛圈,是中国足球难得开怀的历史时刻。“但却没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反而又重新回到了历史的低谷,”蔡振华说,“本是含苞欲放的花朵却结出了让我们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恶果。”

青训经不起折腾

国足球怎么发展?“抓青训”几乎人尽皆知,为何却始终难以落实?

蔡振华举的例子很有代表性:足协曾组织专业人士用两年的时间拿出了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的讨论稿。然而这个大纲送给一线教练员讨论的时候,却产生了巨大的分歧。一方认为,这只不过是纸上谈兵根本不实用,我有现成的训练方法。另一方说,你们基本的足球基础知识、专业经历都是教训,根本不是正确的经验。最终,这本训练大纲虽然出版,却随即被束之高阁。青少年梯队包括校园足球,还是按照主管教练的经验去带队,依然是各行其是、各显神通的训练模式。这些孩子到了青年队、成年队,总显得互不兼容,各自为战。

“即使是确定下来的方向、目标总也不能有效实施,只有各执一词的争论,没有切实可行的结论。比金子还珍贵的时间就这样一点一滴被我们的内耗所蚕食,”蔡振华说。

而一拨拨的小队员们也在这样的争执中被耽误。

与中国几乎同时步入职业化道路的日本足球理念到职业联赛,都沿用统一风格的训练体系、统一的青少年培养模式。如今,当中国还与印尼在亚洲杯预选赛上苦斗之时,日本已经在联合会杯的舞台上同世界冠军意大利打得难解难分。中国足球经不起折腾了。

发展还需抓良机

2013年,广州恒大在亚冠联赛中横空出世,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久违的亮点。最终出现在世俱杯赛场的恒大,也为中超联赛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在恒大的带动下,中超多家俱乐部向更加科学的运营管理方向努力。实际上,在中国足球过去暗淡的10年中,那些不离不弃的球迷、始终坚持的俱乐部,正是中国足球最坚实的支持。

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说,这份工作报告很务实,是对中国足球现状深刻的反思。强调青少年是发展的基础,也是正确的方向。但同时必须有正视现实的心态,短期内在成绩上不可能有大的提升。新当选中国足协执委的女足名将孙雯说:“足球是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我们这一代应当有耕耘不问收获,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态。”

痛定思痛之后求得共识,但适宜中国足球发展的良机不会一直存在。蔡振华用决心、信心、恒心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该出发了。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奇迹出现,一夜之间不可能天翻地覆,霞光万道。我知道这是一条充满艰辛和泥泞,但一定能达到终极目标的梦想之路。既然艰辛就要有人敢于担当,既然泥泞就要有人铺路,我甘愿做这条艰辛泥泞道路上的铺路石。”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耿聪、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