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

接替袁伟民出任中国足协主席 蔡振华面临三大难题

记者 姚勤毅

2014年01月22日09:5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振华面临三大难题

  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面临的问题一大堆。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会上,担任中国足协主席22年之久的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卸任,53岁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全票当选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

  蔡振华面前摆着三大难题:国家队、职业联赛和青少年足球,而他用一句激情澎湃的“中国足球需要决心、信心和恒心”,表明了直面难题的态度。

  抛去功利需决心

  曾有一位球迷说过,“中国足球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对国足从未减少的期待和关注度,与越来越惨淡的成绩之间的矛盾。”

  著名教练吴金贵认为,“中国足球始终在急功近利的态势下发展,每届新的领导班子上来,无不希望马上出成绩。谁能看得远一点,甘为后人做铺路工作?这需要勇气和魄力。”现在,蔡振华似乎决定改变这一切,他说:“我甘愿做铺路石,也许我不能和你们一起到达,但我会带着微笑期待未来。”

  要做铺路石,就必须下定决心。蔡振华说:“决心不是喊口号、吸引眼球,一定要干点实事,我们要统一认识、确认目标、走向正轨。”

  本届足代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当选为足协顾问。利用社会力量支持国家队,让王健林这样的赞助商成为顾问,无疑是中国足球的一种进步。

  坚持职业需信心

  俱乐部与国家队本应是相辅相成的,中国足球现在有一家强大的俱乐部,但国家队依然“贫血”。

  将矛头指向恒大的“土豪”作风显然是片面的,要知道英超等欧洲几大联赛也是烧钱的,也有请大牌外援的。关键在于“请进来”的同时,是否“走出去”了。

  蔡振华说:“恒大的成功不仅是靠财大气粗获得的,而是依靠先进的管理。恒大提升了自己的品牌实力,但要发展成拜仁那样的俱乐部,还有很长路要走。希望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出现的恒大越多,我们才能有质的飞越。”

  吴金贵也表示赞同,他认为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来,在俱乐部准入机制、自由转会制度等方面已初具国际通行的规则体系。然而,代表行政力量的管理中心和社团性质的项目协会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让改革无法深化、到位,也让联赛被国家队牵着鼻子走。

  打好基础需恒心

  以前我们说不了解足球的规律,现在更多地说不尊重足球的规律。在吴金贵看来,足球规律其实很清楚,如今许多亚洲国家都在坚持按规律办事。比如印度足协这几年不断邀请德国专家担任基层青少年教练,并不惜投入巨资。但我们培养青少年的工作就是不够坚决,往往只做一些表面功夫,“在虚心向高水平足球学习方面,我们需要跟上。”

  蔡振华认为,解决足球人口少,“没有捷径,没有奇迹”。新的足协领导班子名单已经有一丝亮色,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当选为足协副主席,释放出体教结合的信号,至少说明校园足球将被提上议事日程。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