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第十届足代会召开 蔡振华:我已经走上不归路

赵宇

2014年01月22日13: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十届足代会召开 蔡振华:我已经走上不归路

昨日,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足代会)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上午,会议选举出新一届足协领导机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当选足协主席,足管中心主任张剑任常务副主席。在就职发言时,蔡振华称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昨日上午,会议选举产生两位中国足球顾问,分别是足坛元老年维泗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还选举出了7位足协副主席,分别是张剑、王登峰、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张吉龙和容志行。王登峰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足协此次吸纳教育部门管理者,也是为将来进一步开展足球体教结合铺路。

蔡振华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发展足球运动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只有六个字:决心、信心、恒心。”随后,蔡振华对这三个名词做了解读,他表示中国足球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走上正轨。

“选择了足球工作,我知道很难,也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蔡振华说到这里,与会者发出阵阵笑声,“但这副担子既然落在我肩上,就没有回头路。”蔡振华说。他后来接受采访被问及“不归路”的含义时,做出了这样的解释,“我的任期是有限的,我也希望在我的任期里实现我们的终极足球梦,但确实困难重重,不过我不会被困难吓倒。”

■ 解读

司法介入体育将常态化

蔡振华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司法介入体育常态化机制正在完善;20年后成为亚洲足球强国的目标切合实际;国家队选帅工作“正常”。

记者:司法介入体育常态化机制建设怎样(问题背景为刘健的“阴阳合同”)?

蔡振华:我们在工作报告(《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和规划(《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里都说,要规范俱乐部建设,其中包括合同,我们有仲裁委员会等机构来处理这样的事。每年的俱乐部审查、监管里面也都有明文规定。如果确实需要司法介入,我们会积极地配合。司法介入体育常态化机制正在一步步完善。

记者:用2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亚洲足球强国的目标是否切合实际?

蔡振华:设定20年成为亚洲足球强国的目标,是根据我们现实状况而定。中国足球落后是系统性的,国字号成绩差的背后更多的是足球基础薄弱。当然我们设立了阶段性目标,即在10年后缩小差距,进入亚洲前列,然后希望像日本韩国一样成为世界强队。我们并不是要用20年慢慢实现目标,而是在这20年每天都会努力,尽早实现目标。

记者:国足选帅进展如何?

蔡振华:选帅既要立足眼前,更要立足长远。中国足球现在究竟缺什么,存在什么问题,怎么才能给国人带来希望?不是说请一个教练或大牌教练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更多的考虑是候选人先要了解中国足球,特别是中国国家队现状,同时要了解亚洲的情况,要一步一步走,千万别好高骛远。选帅在按步骤进行,有若干方案,目前进展正常。据新华社电

■ 动向

足协不再承担联赛管理工作

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和中超公司运营联赛

张剑昨日在足代会上作了《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是,本次会议后足协不再负责联赛管理工作。

张剑强调,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远超出足协的职能范围,他希望各部门能大力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其中包括财政和规划部门、教育部门、公安部门、社团领域、财税部门和广电部门等。

张剑特意强调,本次大会是足球回归正常体系的开始,足协将继续深化改革,“本次会议后,协会不再承担联赛的管理工作,只是在监管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

目前,职业联赛的管理已划归给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商务开发工作主要由中超公司负责。此次足代会结束后,足协将全部放权给这两个机构来运营联赛。

■ 声音

陈培德:足协放权是一种进步

作为特邀代表,71岁的浙江省原体育局局长、“足坛打假斗士”陈培德昨日也参加了足代会。谈及管办分离,陈培德给予高度支持。“以前足协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不腐败才怪呢。”陈培德说,彻底将联赛管理权放手是一种进步。

不过,陈培德也有担心,“联赛让中超公司(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直接操办,他们的人员素质怎么样,有没有机制自我约束,这也很关键。以前常讲两句话,‘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个难题,接下来管办分离的效果怎么样,要用实践来检验。”

前晚,张剑特意上门求教,问陈培德“争取20年成为亚洲足球强国”时间是否太长。“我觉得20年的期限是有道理的。我们过去提过十年规划,目标是女足世界一流,男足打进世界杯,但结果呢?现在调子定得比较低没错,我们要承认落后,更要不甘落后。”陈培德说。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