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体育官员讲述两弹一星与中国足球的“故事”

2014年01月21日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体育官员讲述两弹一星与中国足球的“故事”

  中新社河北香河1月21日电(记者 张子扬)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今天用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制造“两弹一星”的故事,鼓励中国足球向前迈进。

  刘鹏21日来到河北香河,在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期间,他向与会的190余名足球业内人士以及数十家中外媒体,讲述了“两弹一星”与中国足球的“故事”。

  这位中国体育机构最高级别的官员说,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正处于艰难的建国初期。要制造“两弹一星”,缺资金、缺技术、缺设备、缺队伍,真是困难重重。革命老前辈们说,搞“两弹一星”,当然要遇到困难,但是不搞,国家就会遇到更大困难。

  “今天的中国足球等三大球,也是这样。要把足球等三大球工作搞上去,固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不下大决心,不花大力气,不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面貌,就会遇到未能及时建成体育强国、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不起亿万球迷的更大困难。作为广大体育工作者和足球工作者,何以安身立命,何颜见江东父老。”

  刘鹏说,普及和发展足球运动,是中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体育强国重要内容。“中国体育近年来取得了若干辉煌的成就,但中国的足球迷很不满意。中国是体育大国,而不是体育强国,三大球落后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国足球正面临落后的严峻局势。”

  “必须看到,要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足球发展之路,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做长期的艰苦奋斗。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克服心浮气躁的情绪,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杜绝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行为。因为这样的情绪、思想、行为是完全不利于中国足球走出困境、求得发展的。”

  刘鹏指出,这些年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足球运动在全世界蓬勃发展,在这两个大潮相互激荡交融、扑面而来的新形势下,怎样推动足球事业朝着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遵循足球项目规律,还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和世界潮流的发展方向?大家确实遇到了从未经历过的,也未能预料到的若干新情况,新矛盾,应该承认,我们出现了“知识恐慌”、“能力恐慌”。

  “我们有所学习,但学习不深;有所研究,但研究不透;有所认识,但认识不足;有所措施,但措施不够。如果总是见事迟,学习慢,认识晚,不努力学习新知识,不切实际解决新问题,足球工作是要栽大跟头的。”刘鹏如是说。(完)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