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易建联:大哥已退我会努力 尽我所能帮助国家队

2014年01月23日14:5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建联:大哥已退我会努力 尽我所能帮助国家队

易建联能挑起中国男篮领军人物的重担吗?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实习生 巢怡雯

  昨晚源深体育馆的看台上几乎座无虚席。虽然本赛季上海男篮战绩不错,但如此沸腾的主场气氛却从未有过。遗憾的是,虽然整场比赛一直胶着,但大鲨鱼还是因最后时刻的断电,以85比90不敌广东队。

  比赛这么火,一是因为对手是联赛领头羊,另一个原因无疑就是有易建联。虽然昨天他的状态并非最佳,但依旧拿到18分、17个篮板的数据。而场上的人气王也非他莫属。赛后,不少球迷还在场外等候,希望再与偶像邂逅。

  上周末的CBA全明星赛,几乎变成为王治郅准备的送别会。“对中国男篮来说这是一个遗憾,但我们所有人心里都清楚,大郅退役是迟早的事。”易建联口中带有淡淡的无奈。

  昨晚赛后,在休息室旁的走廊里还有这样的一段插曲。一个高大的身影迎向了易建联,那是姚明。一拍肩,一个微笑,姚明第一句就是温暖的问候:“你最近怎么样啊?”阿联立刻也搭住老大哥的肩膀:“我都挺好的!”原来因为昨晚很晚才抵达上海,直到赛后,姚明才和易建联见上面。

  只是这一幕同样带有一点苦涩,那两个曾经最能倚靠的老大哥,一个即将离开,一个早已只能在球场外为他加油。

  易建联是幸运的。他横空出世之时,正赶上姚明、王治郅等名将在中国男篮树起大旗之时,在老大哥们的庇护下,不但中国男篮在成绩上有了保证,阿联的进步也很快。而如今,他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重得有些孤独。“姚郅”之后,中国男篮已进入了青黄不接。现在所有中国男篮劲敌都知道,只要防死易建联,就能打倒中国队。过去中国男篮能给易建联分忧的广东队两个老大哥——朱芳雨和王仕鹏,很快都将成为中国男篮的过去式。而他身后诸如王哲林、郭艾伦、刘晓宇等稚嫩的新生代,还没有能力和他一起去捍卫中国男篮曾经的荣誉。

  “我们要承认中国篮球已落后于其他几支亚洲球队,并谋划怎么去重夺冠军。路会很艰辛!”易建联还谈到了对自己的要求:“我还不完全具备他们 (姚郅)那样的领袖气质。但我会尽我所能,帮助国家队提升整体水平,但这些都需要时间。”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