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直通东京”在镇江开赛 郭跃被调整出国家队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

2014年01月26日16: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直通东京”中国乒乓队选拔赛1月25日在江苏镇江挥拍。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说:“参赛选手是通过层层选拔确定的,其中既有张继科马龙李晓霞、丁宁等世界名将,也有近年来表现出色的樊振东、武杨等选手,还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小将。”刘国梁证实 ,曾三次参加奥运会,26岁的女乒队员郭跃已经不具备再继续代表中国队竞争2016年奥运会的条件,队内决定将她调整出国家队,无缘此次选拔赛。

参加本次选拔赛的男队选手包括张继科马龙王皓、许昕、郝帅、樊振东、闫安、周雨、程靖淇、孔令轩、梁靖崑、林高远,女队选手包括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武杨、冯亚兰、胡丽梅、陈梦、木子、文佳、朱雨玲、刘曦、刘高阳、张蔷、周昕彤。第一阶段选拔赛比赛25日-28日进行,第二阶段选拔将于2月底同样在镇江举行。最终公开选拔出男女各5名选手参加4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

26岁的郭跃拥有3届奥运会参赛经历,各类大赛屡创佳绩。为什么一位天赋出众、正值当打之年的选手却在国乒刚刚启动里约奥运会备战时被调整出国家队。去年底国乒在镇江宣布选拔赛消息时,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就对本报记者表示,“直通东京选拔赛是郭跃最后的机会,她必须通过选拔赛证明自己。郭跃是有一些伤病,但通过多次严格的医学检查,得出的诊断是伤病不至于严重影响她继续职业生涯。换句话说,在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开始走向成熟,一些小将逐渐冒头的女乒竞争环境中,郭跃以伤病为借口,滋长骄娇二气,放松对自己管理的要求,很有可能掉队。”

孔令辉看来,伤病是借口,心态失衡是主要原因之一。“2009年王楠张怡宁退役后,少年成名的郭跃似乎自恃资历高。郭跃开始放松对自己管理的要求。她的思维定势还维持在刚刚出名时的状态。” “2013年,郭跃曾经因伤病理由退出鄂尔多斯的巴黎世乒赛直通赛单打比赛,但国乒教练组出于保持球队整体作战能力,仍将一个双打推荐名额留给她,这客观上滋长了郭跃‘不练也能打大赛’的心理。”

孔令辉表示,把郭跃调整出国家队是根据她近两年的表现做出的决定,去年和今年她都放弃了直通比赛,包括在日常管理上也出现问题,还有身体原因,目前她的训练也不能正常跟上国家队节奏,在新的周期里,队内从大的发展考虑,做出这样的调整。孔令辉称国家队大门对郭跃并未完全关闭, “如果她状态回升,个人有彻底改变,国家队通过观察表现,也有可能再回到国家队。”

1988年出生的郭跃少年成名,16岁就成为世界冠军,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女乒的希望之星,但从伦敦奥运会后郭跃因伤病、心理等原因连续缺席重大赛事,已逐渐淡出国家队一线行列。世界排名也跌出前十。

国乒领队黄飚表示,国乒教练组是经过长时间反复思量、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痛下决心。中国队领队黄飚和女队主帅孔令辉都表示,国家队正从郭跃的问题上吸取教训,将进一步完善队风建设、净化竞争环境。 

联系本文记者

王继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