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2014网球 李娜

李娜获奖感言点赞幕后 娜姐盘活日诸神显灵时

2014年01月26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娜姐盘活日诸神显灵时

  卡洛斯(左上)、阿历克斯(左下)、马克斯(右上)、姜山(右下)

  三年前,当李娜法网夺冠时,国人激动之余也有不少人断言:“这恐怕是李娜职业生涯的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的确,当时世界女子网坛青黄不接的局面、李娜的年龄,以及中国人在网球项目中毫无传统的历史,都很难让人对她的未来保持乐观。但是,李娜在三年后用自己的顽强和执著,彻底颠覆了这种流于世俗的判断。

  第二次捧起大满贯的冠军奖杯,职业网坛对李娜的历练,已经让她可以从容地用自己的气场,控制住整个颁奖礼。在澳网中央球场,李娜就像个主人,用巨星般的风范面对提问和观众们的掌声。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现在的李娜已经是世界女子网坛的巨星级球员之一。这个舞台曾经只属于欧美球员,这也曾经是世界网坛难以逾越的传统,但李娜改变了这个传统。

  印象中,夺得法网后的三年,李娜曾不止一次地被问及,她什么时候选择退役?每次她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都会反问:“我很老吗?为什么想退役的事情?”李娜老吗?答案是肯定的,在网坛,超过30岁的球员肯定是老将,开始考虑退役的事情也是顺理成章的,这也是一种传统观念。但是李娜过去一年多的优异表现,改变了这种观念,看着她火热的竞技状态,恐怕没人敢预测李娜何时会选择退役。

  当然,李娜所改变的最重要的一种传统是,中国人在网球世界中的地位。擅长打乒乓羽毛球的中国人,更善于在那些职业化不高的项目中摘金夺银,但是在类似网球这种高度职业化的项目中,李娜之前却从未取得过真正的成功。高度的职业化,便意味着激烈而又残酷的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中国选手往往会因为无法承受这种高压力、高竞争而败下阵来。所以当我们在奥运会金牌榜名列第一的时候,老外并不认可中国体育的这种强大。

  但是,李娜改变了这种传统,她用自己的成功告诉全世界,中国人一样能在西方人垄断的高职业化项目中获得成功。这才是李娜对中国体育最大的贡献。(杜锐)

  孙晋芳:李娜给国人带来无限惊喜

  新华社北京专电(记者 王集旻)李娜澳网获得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李娜在本届澳网赛事中展现出顽强的精神和日益强大的心理,为国人带来无限惊喜。

  孙晋芳说:“在本次澳网的晋级之路上,李娜一路顽强拼搏,特别是在第三轮逆转取胜,展示了她日益强大的心理和愈加成熟多变的技战术实力,给国人和世界带来无限的期冀和惊喜。”

  再过几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孙晋芳将李娜澳网冠军比作送给全国人民的一份新春贺礼。她说:“在中国的马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李娜在澳洲的烈日下挥拍,再度给中国网球献上了一份厚礼,也送出了中国体育人给全国人民的新春祝福。”

  孙晋芳满含期待地补充说:“衷心希望李娜在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持下,将她的职业生涯演绎得更加完美。”

  WTA主席:李娜是女子网球运动的楷模

  新华社北京专电(记者 汪涌)中国金花李娜25日夺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后,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黛西·阿拉斯特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称,李娜是世界女子网球运动的楷模。

  新华社记者在李娜夺冠后的第一时间通过WTA亚太区办公室的协助完成了此次采访。斯黛西·阿拉斯特对李娜夺得2014澳网冠军作出了评价,她说:“我代表WTA大家庭向李娜赢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冠军表示祝贺!李娜是世界女子网球运动的楷模,非常高兴看到她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过去的几年内,我们见证了李娜这位世界冠军日臻成熟,她意志坚定、永不放弃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今天的冠军头衔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斯黛西·阿拉斯特说。

  此前,在李娜两次闯进澳网决赛以及首次夺得法网冠军后,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黛西·阿拉斯特均在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李娜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毫不掩饰对李娜的欣赏。

  阿拉斯特评价认为,李娜不仅多次创造了历史,同时还捕获了世界球迷的心。李娜堪称中国的“国家英雄”。李娜的优异表现,不只为她自己,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许多关注。李娜在球场外也做得相当棒,展现了可爱的性格与幽默的一面。她已成为中国网球的形象大使,在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着中国人的形象。李娜的出色表现,还为中国球员带来更多信心的累积,并影响到下一代球员。

  “她让我们开眼了”

  美联社:她一度慎重考虑退役,但是7个月后,李娜成为了澳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

  路透社:面对精力充沛的齐布尔科娃,李娜最终打垮了对手,加冕澳网女单桂冠。

  法新社:李娜在墨尔本公园刮起风暴,成为八位能在30+夺得大满贯的球员之一,比肩纳芙拉蒂诺娃、比利·简·金、克里斯·埃弗特、小威廉姆斯等网坛传奇。

  BBC:李娜或许可以将小威从头号种子的位置上拉下来,她已经在一些比赛中做到了。

  ESPN:她让我们开眼了!看上去对于李娜来说不太可能(夺冠),但是她让我们看到了成为澳网冠军所具备的重要气质。

  昨天世界体坛最耀眼的明星,当属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李娜。在澳网夺得了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后,李娜在随后的颁奖礼上点评感谢自己的团队时妙语连珠,句句都是“娜式幽默”。正是她背后这支神级的团队,让李娜在逼近32岁的年纪,来到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峰。

  “首先我要谢谢经纪人马克斯(max),因为你让我变得富有!”

  李娜嘴里的经纪人全名马克斯·埃森巴德。2009年,李娜签约全球体育和娱乐业营销巨头国际管理集团IMG,IMG高级副总裁埃森巴德专门打理李娜的赞助事务。值得注意的是,李娜莎娃的经纪人是同一人。在埃森巴德的努力下,李娜也成为仅次于莎娃的女子网坛赞助收入第二高的选手。

  虽然外界一度批评IMG对李娜的赞助收入碌碌无为,但自从李娜法网夺冠,IMG为李娜打造多年的国际范儿形象,为她的赞助收入暴增打下基础。近几年,赞助商即便挥舞着巨额支票也不一定能通过IMG那道关卡。IMG要求,赞助商需要和李娜签至少3年的长约。在IMG看来,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都是他们考量的方面。

  从目前李娜的13家赞助商来看,加入李娜阵容的赞助商,已经云集了运动装备、球拍器材、奢侈品、高端食品、运动保护、汽车、传媒、保险、旅游度假、饮用水、金融、乳制品以及电子产品多个门类。不知不觉中,IMG和马克斯已经为李娜构筑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体能师阿历克斯,和你合作四年我再没有受伤,说明你做得真好。当然除了去年决赛摔倒外,但那不是你的错,而是我自己的问题。”

  体能师阿历克斯在李娜团队中到底有多重要?李娜一句话就说得很明白,“自从他开始成为团队中的一员,我的膝盖就再没出过问题。”

  德国人阿历克斯是2010年3月份开始与李娜合作的。合作之初,李娜就为阿历克斯做过广告。“他在网球圈很出名,我好不容易才说服他加入我的团队。”李娜的眼光没看错,阿历克斯有接近30年的丰富经验,曾经以官方理疗师的身份为ATP工作10年,合作过的球员包括桑普拉斯、阿加西这样的名将。阿历克斯加盟之后,李娜在受伤后恢复训练及小肌肉群的锻炼等方面得到巨大帮助。阿历克斯还利用自己在康复界的人脉,为李娜的膝盖修复出了力。由于李娜的膝盖软骨已不分泌润滑液,需要每6周去德国打润滑针,医生和诊所也是阿历克斯帮助引荐的。

  与李娜合作多年,阿历克斯对自己的“雇主”相当认可。“她是我见过最有天赋的女选手之一,自信心和心理状态也提升了很多。”加入李娜团队后,曾有过其他选手来挖阿历克斯,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自己很高兴能和李娜合作,其他的都暂不考虑。

  “我要感谢教练卡洛斯。谢谢你一直信任我,支持我。我们的冬训虽然很辛苦,但显然是相当成功的。”

  李娜团队中最大牌的当属教练卡洛斯卡洛斯上一个辅导的选手,就是比利时名将、前世界第一选手海宁。自从卡洛斯13岁认识海宁,两人再未分开。卡洛斯一手将海宁带到职业生涯顶峰,还陪伴她再次复出。如今他正在全力帮助李娜成为更加自信、更加聪明和更加强壮的选手。

  卡洛斯加入李娜团队时,中国金花正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彷徨。当时的李娜刚刚在奥运会首轮遭淘汰,对自己的信心正处在谷底。有意思的是,当李娜确定与卡洛斯合作时,她仍在美国备战当时的美网硬地赛季。两人就是通过email开始了合作。当年在美网李娜就结束了持续3年的一轮游。

  开门红让李娜开始信赖卡洛斯。凭借这种信任,卡洛斯开始对李娜的技术和战术进行大胆改变。卡洛斯改变了李娜的发球技术,让李娜拥有了一项稳定的得分武器。“卡洛斯的到来帮助我打开了看待问题的另一扇窗户。我们合作已经有差不多一年半,他讲话的模式我也慢慢适应了,不会说还是害怕跟他谈或是怎么样。其实我现在挺期待和他聊天的。当然,首先他会做比赛总结,比如我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应该注意什么,但最主要是我们在聊天的过程中其实说的并不是以技术的东西为主,我觉得更多是朋友之间很平等的交流,包括他会给我许多他自己在遇到一些问题时的经验,让我可以更相信自己,或者说给我更多自信吧。”

  当然在卡洛斯看来,李娜的心理还远没达到他的期望值。在去年迈阿密和年终总决赛两次脆败小威后,卡洛斯坦言他非常伤心。在他看来,小威不值得李娜如此恐惧,相反小威一直在担心李娜击败她。但卡洛斯也表示,好的一面是李娜终于认识到,自己只是在心理上怕小威,才导致了最后的输球。接下来,为了让李娜突破自己的心理极限,卡洛斯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下一个就是我老公了,比我还要出名的老公。谢谢他放弃一切,只是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另外还有就是收拾球包、拿球拍等等。是的,他可是要做很多事情的。但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娶了我。”

  李娜嘴里说的老公,是前男子网球国家队选手、湖北名将姜山。这位前国手如今的头衔是李娜的各种后勤部长。比如昨天的澳网决赛,李娜发现球拍穿的弦磅数太高了。只要李娜的一个眼神和轻敲拍面的一个动作,姜山迅速领会了意思,亲自拿着李娜的球拍去重新穿了弦。

  正像李娜说的,作为李娜曾经的教练,如今姜山早已“下岗”,他的任务包括陪李娜练球以及收拾球包、背球包和拿球拍,还有配合李娜秀恩爱。两人的默契,来自多年的相处。今年是李娜与姜山结婚的第8个年头,两人从12岁相识、16岁相恋再到24岁结婚,关系也早已到了密不可分的程度。在丈夫担任教练的日子里,李娜在2010年的澳网首次闯入大满贯四强,跻身世界前十。但是这对夫妻档也曾剑拔弩张。李娜直言,他们经常无法迅速切换夫妻和师徒的关系,以至于会在央视的直播下,在赛场上就吵起嘴来。

  好在两年前卡洛斯为姜山解围。自姜山从教练的位置“离开”,两人再未互相发飙过。姜山的低调和李娜的幽默,展现出了一对幸福爱人的形象。角色的让位,并没让姜山的地位变低,这次澳网李娜再次笑称,有丈夫刷信用卡,她就很开心。就像娜姐自己说的:“是卡洛斯拯救了我的婚姻。”文/本报记者 褚鹏

  李娜:目标再拿大满贯

  新华社墨尔本专电(记者 张荣锋 黄杰 张天国)昨天在赛后发布会上,李娜谈到未来目标、性格变化和生活规划等多个话题。

  李娜出席发布会时,神采奕奕。白色的T恤,前胸印着“心敢比天高”,右侧放着澳网奖杯,银光闪烁。李娜满面春风,心情大好,前后共回答了50多个问题。谈到未来目标,就是争取再夺一个大满贯,拥有两个大满贯的李娜现在显得更加自信。“去年我说我想进前三,没人相信。今年年初,我说我想再夺大满贯,也没人相信。重要的是我相信,卡洛斯相信,我的团队相信,这就够了。未来的目标,就是争取再夺大满贯,”李娜也知道这并不容易,“当然,想再拿一到两个大满贯,我不得不更加努力,甚至比以往更努力,不然没戏。”再有一个月,李娜就年满32岁,对于年龄,李娜没觉得这是她继续前进的障碍,“我想说,年龄根本不是问题,这个年龄可以赢大满贯,我对我的年纪很满意,年龄让我在球场上经验更丰富。”

  谈到自己的变化,李娜认为现在的性格更开通了,“以前我其实不愿意跟别人分享,这几年,我变得更开通了,更乐观了。就是在我受伤的时候,我仍觉得好的还是比坏的多。”对于一名墨尔本华文媒体记者的问题——“是否会在墨尔本小住几天,甚至未来考虑来墨尔本定居”,李娜很反感,直言“从来没想过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定居,小时候我在美国训练过10个月,从那时起,我知道我只会生活在中国。”

  李娜还透露了这次入场的小秘密,就是这次没有偷瞟场边的冠军奖杯。“前两次决赛,我偷看过(奖杯),这次我没敢,不想分神,不敢想太多,我是个容易分神的人,这次刻意不去看。”

  齐布尔科娃:

  大家都喜欢李娜式幽默

  新华社墨尔本体育专电(记者 张荣锋 黄杰)澳网女单决赛亚军齐布尔科娃赛后表示,之所以输给李娜是因为比赛发球不好,导致第一拍就被李娜压制。说到李娜的个性问题,齐布称大家都喜欢她的幽默感。

  赛后齐布解读她决赛输球主要因为她的发球不好所致。“我们的不同?她是主导比赛的人,我今天只能为自己的发球不好感到遗憾。其实我不紧张,但我的发球就是发不出来,然后她就可以从第一拍压制我,这样我自始至终都很被动。有时,我不得不退后到离底线一米远的地方,这不是我通常的打法,所以她打得更好。”齐布说。齐布只有1米61,决赛有7次双误,一发成功率只有六成多一点,而且一发的速度基本跟李娜二发差不多。

  对于未来,齐布仍充满自信,认为从这次决赛经历中学到很多,未来可以拿到属于自己的大满贯。“我想说,我学到很多,真的真的很多。当你打过大满贯决赛,这是一大步,我等了很久了。现在我想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保持这种前进的势头。我现在只有24岁,已经进入决赛,我的水平可以挑战最大牌的选手了,去打败她们,为什么不能(拿大满贯)呢?”

  谈到李娜的个性,齐布的评价是幽默。“她是巡回赛最好的选手之一,我很喜欢她,我想大家都喜欢她的幽默感。她是个出色的球员,一个了不起的冠军。”

  齐布透露,她的父母没有随她来到墨尔本,甚至不会看她的决赛直播,因为比赛会让他们过于紧张。“我爸爸没看比赛直播,他看的话,会过度紧张。我妈妈通常会看电视重播。”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