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瓦林卡四盘激战胜纳达尔 首夺大满贯将跻身Top3

2014年01月27日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瓦林卡四盘激战胜纳达尔 首夺大满贯将跻身Top3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ATP中文网消息,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最后的男单冠军争夺战。头号种子拉菲尔·纳达尔迎战8号种子斯坦尼斯拉斯·瓦林卡。结果瓦林卡经过四盘激战后以6比3、6比2、3比6、6比3战胜世界第一,拿下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同时结束四巨头对大满贯近五年的垄断。夺冠后的斯坦将在下周跻身世界第三,并取代费德勒成为新的瑞士一哥。

这是纳达尔与瓦林卡职业生涯第13次交锋,西班牙人不仅赢得了此前的12场胜利,并且保持着一盘不败的惊人纪录。然而瓦林卡在晋级路上先后淘汰了德约科维奇在内多位劲敌,显示出惊人的冲击力。世界第一赛前也感言,必须有完美发挥才有机会拿下冠军。

首盘比赛开始后双方开局都显得相当谨慎,各自保发后瓦林卡凭借先发优势以2比1领先。在第四局中纳达尔状态出现动摇,瓦林卡在一次网前施压得手后率先逼出破发点。随后利用正手进攻,瑞士人也如愿完成了破发。在连续依靠发球直接得分后,赛会8号种子就确立了4比1的领先。随后纳达尔开始积极提升状态,连保两局后,更在瓦林卡的发球胜盘局中以40比0拿到回破机会。但顽强的瑞士人依靠连续五个发球直接得分逆转保发,以6比3先拔头筹。

气势如虹的瓦林卡在次盘开局就漂亮的连赢四球完成破发,在一次一发得分后就确立2比0的领先。在第三局中纳达尔虽然成功保发,但西班牙人却意外拉伤了腰背肌肉,并在局间休息离场治疗。重返赛场的纳达尔竞争力严重下滑,虽然在第三局勉强取得了保发,但随后却在瓦林卡的发球局中一分未得。第五局纳达尔的发球局再度失守,加上瓦林卡在第六局的保发,头号种子在第二盘一度落后到1比5。瑞士人原本有望在第七局取得第三度的破发,但是顽强的纳达尔在挽救了三个破发点后,终于在本盘实现了第二次保发。不过气势如虹的瓦林卡,在第一个发球胜盘局中尽让纳达尔拿到了一分,39分钟后瑞士人以6比2再下一盘。

正当大家胜利的天平会向瓦林卡倾向之际,致力拿下个人第14座大满贯的纳达尔,在第三盘发起了强有力地反攻。在首盘度过了两个破发点的危机后,他在第二局取得了全场比赛的第一次破发,并奠定了开局3比0的领先优势。此后的五局,双方均取得了保发,瓦林卡在3比5络活的情况下,在第九局发起了最后的反攻,虽然两度取得破发点,但均被纳达尔逐一化解。34分钟后,纳达尔以6比3搬回一盘。

经历了第三盘的低迷,瓦林卡在第四盘第二局再次取得了两个破点,虽然逐一被纳达尔化解。双方各自保发的局面在第六局终于被瓦林卡打破,由于纳达尔受困于手部水泡的影响,他的发球速度直线下降,瓦林卡抓住了对手发球状态下滑的机会,终于在第六局取得了破发。但让人意外的是,纳达尔在第七局居然连下四分,马上取得了回破,将比赛扩进到3比4。但瓦林卡随后在第八局再度取得了破发,在5比3领先的情况下,瑞士人再没有让机会溜走,在发球胜赛局中,瓦林卡直落4分,以6比3锁定胜局,从而以3比1的总比分战胜纳达尔,拿下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冠军。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