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瓦林卡苦熬多年终成主角 36次参加大满贯修正果

2014年01月27日13: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瓦林卡苦熬多年终成主角 36次参加大满贯修正果

  2014澳网尘埃落定的那一刻,罗德拉沃尔球场所有的光束都投向了28岁的瑞士选手斯坦·瓦林卡。自从2002年踏足职业赛场,瓦林卡从来都不是赛场上的主角。但正像瓦林卡在手臂上文下的字眼:“失败,没关系,再尝试”,2014年的澳网终于为大器晚成的瓦林卡打开了大门,他在自己参加的第36次大满贯赛事中登上了顶峰。

  在4盘战胜纳达尔的那一刻,世界仍然没能从震惊中回过神来。这还是之前12次连败给纳达尔的那个瓦林卡吗?要知道在本次澳网决赛前,瓦林卡甚至没能从纳达尔手中抢走哪怕一盘胜利。但是来到大满贯决赛舞台,瓦林卡做得却比哪次都要好。不仅仅是这一场决赛,瓦林卡在本届澳网四分之一决赛还遭遇了前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他同样用一场史诗般的五盘大战终止了之前的14连败,也让自己的心态彻底从巨星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2002年踏入职业网坛时,瓦林卡的面前就是一座高山,瑞士同胞费德勒那时已经成为男子网坛的明日之星。而从2004年起,费德勒更是建立起了自己在ATP的强力统治,不断收集大满贯,不断积累世界排名第一周数,而瓦林卡只能是费德勒“瑞士国家队队友”。虽然瓦林卡和费德勒的双打组合也曾站上世界之巅,还在北京奥运会上双打摘金,但人们能记住的只有费德勒。

  更要命的是瓦林卡敢于平淡的性格,也允许自己在平淡中消磨着天赋的才能。过去五年间,瓦林卡的世界排名一直徘徊在世界前30位,却始终无缘前十。但时光来到2013年,当自己的同胞费德勒已不能扛起瑞士网球的大旗,瓦林卡突然从阴影中走了出来,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有意思的是,场上打法硬朗、外形更硬朗的瓦林卡,在首度获得大满贯冠军后,也展示了自己柔情和感性的一面。从拿下赛点开始,瓦林卡的眼眶就一直红着。他首先跑到场边,与自己的团队以及专门来支持他的瑞士国家队队友们拥抱。自2004年以来,瓦林卡就一直是瑞士国家队征战戴维斯杯的主力,代表瑞士出场比费德勒还多。在28岁的时候,他才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并成为21年来首位在大满贯中击败世界前两号选手而夺冠的人。文/本报记者 褚鹏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