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2014网球 李娜

2014澳网男单综述:巨头统治松动 新人突破可期

李硕

2014年01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一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就如愿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者杯,瓦林卡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瑞士童话。虽然在决赛中他战胜的是一个带伤作战的纳达尔,但凭借1/4决赛复仇德约科维奇、半决赛力克伯蒂奇的表现,瓦林卡的这个大满贯冠军依然是实至名归。

从2005年的法网开始,男子网坛的“四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收获了9年间35个大满贯中的34个冠军。唯一一个突破四巨头封锁的球员是2009年美网的德尔=波特罗,阿根廷人在半决赛和决赛先后战胜纳达尔费德勒,捧起了冠军奖杯。他也曾被看做打破巨头统治的最佳人选,但是受困于伤病,德尔-波特罗并没有将自己的巅峰状态保持下去。

2014年澳网,不屈的瓦林卡用他的坚持和努力再次将四巨头建立的堡垒撞出了一个缺口。1/4决赛中,瓦林卡用一场惊心动魄的五盘大战结束了对德约科维奇的14连败,他如一个顽强的战士,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始终如一地拼搏着、奋斗着,终于复仇成功。当他在决赛中面对12连败的纳达尔,瓦林卡毫无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紧张感,从开局就表现得侵略性十足,强势的发球和进攻让纳达尔陷入了麻烦。虽然纳达尔受到背伤的困扰,不能发挥出自己百分之百的实力,瓦林卡的状态也出现了波动,但他坚持到了最后,也就收获了最甜美的胜利。

在世界排名攀升到世界第三后,瓦林卡已经超越费德勒成为新的“瑞士一哥”,28岁的新科大满贯冠军,打破了面对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两大巨头的不胜怪圈,大器晚成的瓦林卡在收获更多信心的同时也许还会在本赛季创造新的奇迹。

由于去年没有参赛,本届澳网之后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的积分优势进一步扩大,他的世界第一宝座在短时间内都是不可动摇的。唯一的不可预知因素就是伤病的影响。在纳达尔的职业生涯中,伤病曾多次阻碍他前进的脚步,希望这一次的意外受伤不会影响到纳达尔在2014赛季的表现。

纳达尔的老对手费德勒虽然无缘决赛,但他在新赛季的改变有目共睹。摆脱了背伤困扰的费德勒聘请了童年偶像埃德博格作为新教练,换了98大拍面的球拍,更加积极主动地来到网前,虽然这些新改变在面对纳达尔时还不够奏效,但却帮助他轻松战胜了特松加、穆雷这些难缠的对手。虽然费德勒的世界排名已经滑落到世界第八,不过经历了惨淡的2013赛季,没有太多保分压力的费德勒有望在新赛季迎来一个上升期。

无缘澳网四连冠的德约科维奇可能是本届澳网最落寞的巨头了,不过在新赛季选择与贝克尔携手,塞尔维亚人的野心可见一斑。双方合作的第一项大赛并没有爆发出足够的化学效应,但随着赛事的增多,也许我们可以从德约科维奇身上看到新的变化。毕竟对他来说,罗兰?加洛斯是他一直没有征服的土地,想要实现全满贯的伟业,德约科维奇需要更加努力。

已经收获美网温网冠军的穆雷去年对背部进行了手术治疗,这也影响到了他在新赛季的表现。作为英国网球的宠儿,穆雷在2014年会以卫冕冠军的身份重返全英俱乐部,他在温布尔顿的表现是球迷对他最大的期待。

由于瓦林卡本次澳网的突破,德尔-波特罗、伯蒂奇、特松加、费雷尔都可以受到鼓舞,他们会继续在2014赛季冲击四巨头的统治。尤其当费德勒的排名已经跌出前四的情况下,“四巨头”想要在大满贯会师四强也许会越来越困难。

当然,男子网坛的年轻势力也不可忽略。迪米特诺夫在本届澳网闯入八强,也许他会就此开启一个充满惊喜的新赛季,锦织圭在与纳达尔的第四轮比赛中苦战三盘,盘盘见七,“亚洲一哥”也有望继续冲击世界前十。同时,拉奥尼奇、扬诺维茨、古尔比斯等“90后”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被巨头垄断的男子网坛因为瓦林卡的澳网夺冠呈现了新的气象,但群雄逐鹿是否能成为新的主题,需要我们共同见证。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