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2014网球 李娜

李娜的未来取决于还有多大梦想

2014年01月27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的未来取决于还有多大梦想

  李娜昨天在墨尔本海滩拍摄冠军海报

  来到职业生涯新高度,李娜的下一步更加引人关注。在中国,还没有哪个职业选手比李娜走得更远。这意味着李娜只能在一片未知中摸索自己的路,正像教练卡洛斯说的,李娜的梦想有多大,就能带着她走多远。

  多数女选手在李娜的年纪,早已湮没在职业赛的海洋中。李娜的成功一方面可以归功于她富有天赋的身体素质、中国球员较为晚熟的心态,还有背后世界级团队的鼎力支持,缺一不可。好在李娜还不是排行榜上最老的一个。小威比她排名更高,岁数更大。美国猛女的网球人生,相信也对李娜起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关于李娜,没有答案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她如果不打了,未来的安排会怎样?李娜的回答是当个家庭主妇。这也说明,她对未来从商和从政这样的选择没有自信。说到生孩子的问题,作为女人,李娜当然知道生育的最佳年龄,但当一天职业球员,李娜就必须推后一天当妈妈,这也意味着李娜在近几年都要面临这道人生的重要选择题。

  32岁的李娜也许注定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面对自己的人生选择。但在当下,李娜却拥有全世界网球人最羡慕的一切资源。她的体能正在巅峰;她的伤病都受到控制;她的团队世界一流;最重要的是李娜依然热爱着网球。可以断定的是,在近期李娜还会依仗自己的巅峰状态,继续追求职业生涯的新高。

  对于李娜的未来,教练卡洛斯最乐观。他认为,以李娜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竞技水平,再打两三年是有可能的。这都在卡洛斯的控制范围内。李娜网球还有爱和梦想。她表示,自己是最幸运的人,“我干着自己最喜欢的事,还能赚着钱。我比很多很多上班的人要幸运多了。”在李娜看来,除非有一天没法从床上爬起来,否则她不会结束网球生涯。

  在经济上,用个时髦的词,李娜的经济“自由了”,这也让李娜的未来多了个选择。她可以不用过多算经济账,可以好好考虑自己前方的路。李娜可以借鉴一下她的一生之敌小威廉姆斯的职业生涯。相比李娜小威是年少成名,早早就拥有了李娜尚无法企及的荣誉。但也许成功来得太容易,此后的小威没法再全心投入。从设计时装到结交名流,小威将大把时间转而花到赛场和训练场外,结果是排名的不断下滑和伤病的随之增多。如今来到32岁,小威对自己所剩不多的职业生涯突然重视了起来。除了大满贯每次必争,她甚至还去参加WTA一些低级别赛事,以“收集”全各系列的奖杯。近几年小威的斗志和敬业也感染了很多选手,和小威生在同一时期,可以说是李娜的幸运。中国的网球迷也在等着看:李娜有多大的梦想,还能走多远? (褚鹏)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