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索契冬奥会“过度”安保应对“极端”威胁

刘怡然

2014年01月28日10:4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契冬奥会“过度”安保应对“极端”威胁

新华社莫斯科1月28日体育专电 题:索契“过度”安保应对“极端”威胁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随着索契冬奥会的临近,当地安保措施不断升级,目前这座黑海海滨城市似乎变成一座重兵把守的要塞:近4万名警察值守、电子通讯监控全面升级、高加索山设立“禁区”、外地车辆禁止进城、邮政包裹一律开包检查……让人感到索契如临大敌。

目前来看,一系列看似“过度”的安保措施并没有遭到当地媒体批评,特别是去年年底伏尔加格勒连遭恐怖袭击之后,再严格的安保措施在俄罗斯人看起来都是有必要的。

但问题是,与索契相邻的俄罗斯北高加索联邦区历来是俄恐怖威胁最严重地区之一,车臣非法武装常年盘踞于此地,被通缉多年的车臣匪首多库·乌马罗夫也依然逍遥法外,并扬言要阻止冬奥会举行。近几年来,俄罗斯反恐部门多次挫败袭击索契及周边城市的谋。安保对于索契冬奥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尽管安全形势严峻,但俄罗斯显然已经做好准备。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在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之后信誓旦旦地表示,索契冬奥会一切必要的安保措施都已部署,俄罗斯不会因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包括首次采用的观众“冬奥护照”在内的一系列特别措施将确保赛会安全。对俄罗斯所做的工作,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俄当局有能力在索契举办安全可靠的冬奥会

安保是索契冬奥组委会最早启动的工作之一。早在2007年7月索契获得冬奥会承办权之后,俄罗斯当局就开始着手策划冬奥会的安保工作。在2008年1月举行的俄联邦安全局工作会议上,总统普京要求建立有效的多级安全保卫系统、扩大国际反恐合作,以确保冬奥会安全,这次会议为索契冬奥会的安保工作定了调。

俄方多次强调,要把索契冬奥会办成“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媒体披露,索契冬奥会安保投入达20至30亿美元,这一数字不仅超过历届冬奥会,甚至高于伦敦奥运会。俄安全部门投入大量新式装备确保冬奥会安全,同时在索契海滨部署了海上安保系统;为防止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攻击,俄军还在索契部署了短程防空系统。

恐怖主义是全球威胁,反恐行动需要国际社会密切合作。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在去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后曾对媒体表示,索契自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就把安保视作组织工作的最重要方面,俄方已同美国安全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双方共享反恐信息。他再次强调,索契冬奥会将是史上最安全的一届奥运会。

今年1月7日,也就是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俄紧急情况部负责冬奥会安保工作的所有部门就已进入战备值班状态,包括太空监控系统在内的一系列危机预警系统都已启动,1700余名紧急情况人员全部进驻索契各奥运设施。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行动仅是负责危机预警和应对的紧急情况部门采取的措施,俄安全力量、反恐力量和国防力量的安保行动也在进行。

确保冬奥会安全,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同样是重要工作。俄罗斯官方一直认为,非俄罗斯族非法务工人员是俄最主要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为从源头保证冬奥会安全,2013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各大城市开展了大规模清理非法务工人员的专项行动。去年在首都莫斯科,有关部门数次对多家外来人员聚集的大型市场开展集中清理活动,处理了数万违法人员。索契所在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行政长官特卡乔夫去年9月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清理行动将让索契境内不留下任何一个非法务工人员。(完)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