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湖北省奖励李娜80万”有感:有时候谈钱真的伤感情

2014年01月29日07: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省奖励李娜80万”有感:有时候谈钱真的伤感情

这是一张被疯狂转发、热烈议论的照片。李娜、一官员,中间竖着一张80万元的支票板,李娜的表情里有疲惫、淡泊、冷漠,心事重重,完全没有了四天前澳网夺冠时的神采飞扬和语笑嫣然,不知背景的,还以为李娜刚刚重蹈了汤唯式的破财覆辙,而这副不喜庆、不默契的表情,却在网络上收获了无数个赞。

步入2014年,李娜像一部性能优越的机器,一部赢球机器、赚钱机器。马不停蹄地征战,马不停蹄地赚钱。但她毕竟不是机器,她已32岁,一切都需要精心谋划、认真打理。有个记者问了一个技术含量不高的问题:你上不上春晚。李娜很爽快地回他,不上!手机关机!难得有时间休息,要好好和家人呆一起——除了崔健,她是今年第二个向春晚说不的名人。

按娜姐的个性,已经这样发话了,再去和她絮叨,就算为难她,十有八九也是自讨没趣,现在媒体和球迷都懂这层,相互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但有关领导还没等她风尘仆仆回家,他们迫不及待地接机、会见、奖励。这一套流程轻车熟路,但不合时宜了。

李娜很累,她想消停一阵子,为什么不成全她?感谢国家、感谢省里、感谢家乡的话,2011年法网夺冠、省里奖励她60万时她已说过,再背一遍没这个必要。

李娜衣锦还乡享受的规格够高,但也够无厘头。她的身份是职业网球运动员,名副其实的个体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和汉正街上的精武鸭脖店店主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她网球打得好,为家乡人民争了光,你用巨款奖励,别人鸭脖卖得好,也是为家乡人民争光,还贡献GDP,解决就业机会,是不是也该奖励80万?

要说李娜奋力拼搏,是荆楚人民的好儿女,感动湖北、感动全中国,一年半前武汉大街上那个牛仔帽、水洗牛仔裤、络腮胡、六块完美腹肌的板车犀利哥一点也不逊色。他为了供养两个女儿读书,每天拉着自己体重七倍的板车,每个月才赚一千块。他叫严家满,大女儿是弃婴,但直到在某个电视节目的现场才知道,当时她放声大哭,现场很多嘉宾泪眼矇眬。

职业运动员扬名立万后政要接见、共进晚餐是国际惯例,奥巴马还学体操小妞扮鬼脸,普京和柔道选手练了两把,但从来没听说过有巨额奖赏,现场没有,事后也没有。政府用公共财政奖励职业运动员,名不正言不顺。政府支出有严格的预算程序,只能用到公共服务。大手一抖,80万出手,除非是你自己掏腰包。费德勒拿了近二十个大满贯冠军,为家乡人民争得了无限荣光,家乡给的奖赏不过是一头奶牛。

如果李娜这次的奖品是一条武昌鱼,一包精武鸭脖,效果应该比80万现金要温馨和谐。如果是一套仿制编钟、仿古漆器,或者鹤踩龟背铜雕,效果远比80万现金有品味有境界。这些工艺品做工精湛,富有浓郁的楚文化气息,和球技精湛、意志坚韧的李娜个性珠联璧合,浑然天成。

世道在变,人心在变,传统的接机、会见、交谈之类的流程也可以变一变,如果领导人能够拨冗,李娜的档期不冲突,能不能安排一场李娜与省市领导的网球表演赛,向社会公开,顺便搞慈善募捐,募得的善款用于扶持青少年网球运动,或者退役运动员的安置,或者捐献给希望小学、残疾人福利院之类需要社会关注、政府扶持的地方,利国,利民,利己,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功德无量。

李娜式表情有人叫好,源于对那种奖赏方式彻底不认可。那是错误思维主导下错误操作,是官员根深蒂固的GDP至上的政绩观的外扩,处罚一个人,罚款;奖励一个人,赏钱,金钱万能的价值观换件马甲而已。这个时代大家都希望自己更有钱,但很多时候谈钱还是很俗、很伤感情的,不信你过年别回老家,说自己生意很忙,给自己的老父母寄一笔钱打发了事,再问问他们的感受。七贤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