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育时评)题:远去的斯特恩和篮球世界杯外卡

2014年02月02日22:0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时评)题:远去的斯特恩和篮球世界杯外卡

  新华社北京2月2日体育专电 题:远去的斯特恩和篮球世界杯外卡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三十功名尘与土。一手打造NBA帝国并“统治”了整整30年的美国老头大卫·斯特恩卸任,属于他的时代终结。

  无可奈何花落去。一直雄霸亚洲篮坛的中国男篮,却在首届男篮世界杯中失去了最后的机会,这是否也暗示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即便再加上一倍的裁判舞弊、球员薪水、球场闹事等负面新闻,这丝毫不影响斯特恩在世界篮坛的特殊地位,这位个子并不高的美国律师依然是世界篮坛的巨人,哪怕他可能十个三分一个也投不进。

  在他的领导下,NBA这个原来在美国并不是数一数二的运动联盟,已经成为了世界传播力最强的联赛之一。斯特恩成功之道,在于夜以继日的“造星”、工资帽制度、严苛的毒品和兴奋剂监管、出色的形象设计和媒体营销……但在这之外,更在于30年如一日地沉下心来规划联赛,用高瞻远瞩的商业远见、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和刚柔并济的奖惩制度发展推广。

  确实,一个职业联赛和一支国家队并不等同。但在广义的篮球管理之道上,他们的大原则是没有区别的。

  对比之下,我们看到,以前不费吹灰之力之力的亚洲四强竟然可望而不可及。再往下分析,或许失手四强只是意外,但在亚洲失去了统治权是毫无疑问的,何时能夺回霸主地位,现在无人能确切回答。

  同样是管理,同样是远去,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就是这么明显。

  或许,当二十多年前,上任不久的斯特恩拿着比赛录像带在央视传达室门口苦苦等候的时候,当我们为了“掌门人”的行政级别、退休年龄和国家队任务争议不休的时候,这一切已经有了结论。(完)

(来源:新华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