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赵英刚:中国雪上项目人才选拔“家底”渐丰

邹大鹏 徐征

2014年02月06日09:4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会)赵英刚:中国雪上项目人才选拔“家底”渐丰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雪上项目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部分项目梯队人才基础明显丰厚,运动员选拔来源也发生明显变化。

  记者在前往索契冬奥会采访途中,偶遇在机场转机的赵英刚,他在谈及中国雪上项目发展时说,在韩晓鹏取得中国首个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后,雪上竞技项目开始被大众关注,一些项目的人才选拔基础不断丰厚,如空中技巧、单板滑雪等单项,都形成了新老承继的梯队之势,以自由式空中技巧为例,李妮娜、张鑫、徐梦桃、程爽等队员年龄跨度差最大为7年。

  “过去都是穷孩子、苦孩子投身这些竞技项目,但近年来这个趋势发生明显变化,”赵英刚介绍说,由于冬季运动项目训练条件相对艰苦,需要承受严寒、高危、高强度等考验,过去在选拔冰雪人才过程中,大多是家庭条件一般、能吃苦耐压的“苦孩子”参加专业体校等集体基础性训练,进而一步步选拔核心人才。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冰雪运动人口不断增加,滑雪等大众健身活动不断普及,冰雪运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也持续提高。有的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甚至高价聘请花样滑冰和单板滑雪等项目的教练人员、租用场地为孩子“吃小灶”。这为冰雪项目人才选拔提供了更广泛的基础

  此前,记者在黑龙江等冰雪人才大省采访时也发现,这种人才选拔结构正不断变化。“儿子就是喜欢单板滑雪这个运动,给他的身体、性格都带来很多好的变化,我不指望他能夺冠军,就希望他能享受这种快乐!”一位每年都带着孩子到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度假区滑雪的家长,多次表示“不差钱”,希望记者能帮忙联系黑龙江省队教练“指点”。

  赵英刚说,从依靠竞技项目夺金取得不同层面的收获,到真正享受运动本身带来的快乐,中国冰雪人才对项目的理解和诠释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好成绩的取得也将变得“水到渠成”。(记者邹大鹏 徐征)

(责编:黄维、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