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协杯扩军期待黑马 64支正赛球队有20支草根队

2014年02月11日15: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杯扩军期待黑马 64支正赛球队有20支草根队

2014年,捧起足协杯的会不会是一支业余球队?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本剑报道:今年足协杯将扩军。从2014年3月22日、23日第一轮开始,中国足协杯将像英足总杯一样,变为真正意义的“全民足协杯(大足协杯)”,参加正赛的队伍数量由2013年的48支增加到64支(16支中超、16支中甲、12支中乙、20支草根队伍)。加上参加各省市和南北大区预赛的草根球队,足协杯的总参赛球队数量将超过300支。

  “全民足协杯”最大亮点是草根队伍的数量增加了16支。中国足协当初设立“大足协杯”时,对于草根足球的家底并不了解,他们是否具备打正式比赛的主场条件也不清楚,最终参加足协杯正赛的草根队伍只有4支。经过这几年的调研,足协发现很多城市的业余联赛都具备一定的规模,有的主场条件还不错,于是在2014年将草根球队直接从4支增加到20支。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大学生联赛的球队在大体联注册,不属于中国足协注册序列,2013年大学生联赛拥有的4个名额,将在2014年终止。如果参加大学生联赛的球队加盟乙级联赛或参加业余足球的联赛和杯赛,同样有机会获得足协杯正赛的入场券。

  根据2014年足协杯的规程,2014年3月22日、23日、29日和30日为足协杯正赛第一轮比赛的时间,参加第一轮比赛的球队为12支乙级球队和20支草根队伍,通过抽签捉对厮杀,并通过抽签决定谁打主场。不管抽签结果如何,即使12支乙级球队的对手全部是草根队伍,并且12支乙级球队全部获胜,也会确保至少有4支草根队伍进入足协杯正赛的第二轮。草根球队进入第二轮的数量越多,产生“黑马”的几率也越高。

  从第二轮开始,16支中甲球队全部进入,与第一轮决出的16支球队通过抽签捉对进行淘汰赛。根据新的规程,弱队只要符合条件,就优先打主场。16支中超球队从第三轮开始全部参加,同样是和第二轮决出的16支球队通过抽签两两配对,并且弱队优先选择主场。通过这些规则,前三轮过后,因为一些中超或者中甲球队放弃足协杯,草根队伍很可能会产生“黑马”。

  为了激励弱队或者各级联赛的中下游队伍重视足协杯,中国足协从2014年开始设立“黑马奖”。如果一支草根球队能够晋级到第三轮,将获得“黑马奖”。同样,乙级、中甲中超的所谓“弱队”能够连打三轮,也将获得该奖项。

  此外,2014年足协杯的主赞助商将是一家实力强劲的奥运会赞助商,赞助费为1600万元,冠军奖金将从6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