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用信心翻开新页(冬奥观察)

钟 文

2014年02月12日04: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赛场上,谁收获了信心谁就有了更接近胜利的资本。对于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来说,悲情的一页已经翻过,现在到了用信心拥抱胜利的时候

17岁小将韩天宇首登奥运赛场即完成精彩亮相,其夺得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亚军的神勇表现,不但追平了中国选手李佳军12年前夺得该项目冬奥会亚军的成绩,而且更以令人惊喜的方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索契开了个好头。

初登冬奥会赛场与偶像安贤洙同场竞技便夺得一枚银牌,韩天宇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信心。通过斗智斗勇发现偶像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不可战胜,其实大家的水平在伯仲之间,在最高水平的比拼中获得如此心理体验,对一名小将的激励是不可估量的。而韩天宇在比赛中收获的信心,也会对短道速滑队乃至整个代表团形成正向传导,激励大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捷报频传。

相比女子短道速滑的风生水起,中国男子短道速滑一直较为沉寂。10年前在相对辉煌的岁月里,其代表人物李佳军的最佳战绩也就是冬奥会亚军。令人颇为感伤的是,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曾有夺冠可能的李佳军,冲刺时被韩国选手金东圣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超越。此后数年,李佳军在冬奥会短道速滑1500米项目上先后收获了一枚银牌一枚铜牌,但始终与金牌无缘,由此也就有了李佳军和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悲情形象。

其实,在冬奥会这个舞台上,赛场风云瞬息万变,冲刺环节毫厘之差落败的事例并不在少数。与其长久沉迷在悲情中不能自拔,不如在训练中找办法、在意志上找差距。在韩天宇等新一代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身上,我们看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更看到了敢打敢拼的朝气,有了这样的精神气质,有了科学训练作为支撑,韩天宇的脱颖而出自然可以称之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这已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名言。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谁收获了信心谁就有了更接近胜利的资本。对于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来说,悲情的一页已经翻过,现在到了用信心拥抱胜利的时候。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2日 15 版)

(责编:曹昆、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