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

不该被忘记的冬奥传奇-专访中国越野滑雪队教练李晓明

2014年02月12日18:1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晓明和弟子孙清海合影。人民网 杨磊摄
李晓明和弟子孙清海合影。人民网 杨磊摄

人民网索契2月12日电(杨磊)当记者见到中国越野滑雪队教练李晓明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因为中国队要参加比赛,李晓明从清晨一直忙到现在,由于没有专职的打蜡师,所以给队员打蜡、磨板的工作都需要他亲自上阵。“人家俄罗斯有25个专职打蜡师,哪有一个队伍像我们一样,是教练员去打蜡的,”李晓明有些无奈的说。

在昨天进行的越野滑雪短距离比赛中,中国队的四名队员都没能晋级决赛,两名女将李宏雪和带病出战的满丹丹在资格赛就被淘汰出局,男选手许文龙在比赛中摔倒没能获得比赛成绩,成绩最好的孙清海也在第二轮淘汰赛中位列小组最后一名。对于队员的表现,李晓明表示还算满意,“算正常吧,咱们的水平也就是这个样子。”

越野滑雪是冬季奥运会的基础大项之一,本届冬奥会98枚金牌中,越野滑雪就占了其中的12枚,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也都是在越野滑雪的基础上衍生而来。每届冬奥会,越野滑雪也是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本届奥运会共有310名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

李晓明是中国越野滑雪的传奇人物,他1980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冬季两项的比赛,从运动员到教练员,34年来,他几乎参加了所有的冬奥会。他说:“这届中国代表团里参加过1980年冬奥会的也就只有我。”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中国越野滑雪的元老级人物,记者却只能寻找到他一些零碎的信息,甚至连完整的个人资料都很难找到。

这34年间,李晓明一直投身于中国越野滑雪项目,然而时至今日,中国队的成绩也让他感到有些沮丧,“现在的成绩相比1980年我参赛的时候还是有进步,但是进步的幅度太慢。”的确,34年的时间,让中国在许多优势项目上已经成就了多次的辉煌,而越野滑雪依然徘徊在各个大赛的决赛之外。李晓明说:“现在中国越野滑雪与其他国家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从滑雪文化、训练水平甚至政策扶持,都有差距,并不是某一方面改善了就能提高成绩,各方面综合起来产生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同时,中国越野滑雪后备人才紧缺更让李晓明着急。他说:“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相比练习体育,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好好学习。很多孩子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家长没办法才送去练体育。我感觉现在中国越野滑雪的后备力量正在逐步萎缩,现在业余体校都很难招到生源。”此次冬奥会,中国越野滑雪队一行只有5人,是除了雪上技巧之外人数最少的队伍,而且四名队员几乎都要兼项参赛,昨天许文龙在比赛中摔倒就让李晓明惊出一身冷汗,索性伤势不太严重,否则没有替补的中国队将无法继续参加男子团体的比赛。

除了运动员的匮乏,中国越野滑雪的教练员更是“稀缺资源”。本次冬奥会,只有李晓明一位教练,所以不论男、女,长距离、短距离,他都要一肩挑。而国外的高水平运动队在大赛期间都会根据运动员的性别和项目进行分开训练,保证训练的水平和针对性。李晓明说:“现在全国也就是八一队和东北三个省有一些教练,总数也就在10多个人吧。”

今年已经56岁的李晓明从22岁开始参加冬奥会,他将全部的心血都花在了中国冬季越野项目上。面对诸多的困难,他也知道,凭他的一己之力想改变中国越野滑雪的现状并不现实,但是他说自己一直在坚持,只是难免有一些现实的隐忧:“我已经快退休了,如果按照现状持续下去,这个项目到最后可能就是自生自灭。想搞好这个项目,国家必须要给政策,哪怕在冬运会上男、女各给一块金牌,能带到全运会里,那样的话各个地方体育局也是会重视起来的。”

采访结束以后,记者为李晓明和他的队员孙清海拍了张合影,结果发现由于操作失误,整个照片曝光过度。也许这个遗憾再也没有机会弥补,然而这可能是网络上能搜索到的他唯一一张面带微笑的照片,如果不算网上那寥寥几张他远远的身影。中国越野滑雪需要更多的“李晓明”,这个饱经风霜的面孔不应该被中国越野滑雪所忘记。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