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认清自己(冬奥观察)

钟 文

2014年02月14日03:5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日的索契玫瑰庄园,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现场,为中国选手加油助威的声浪此起彼伏。显然,人们对进入这场决赛的3名中国选手争夺奖牌甚至冲击金牌充满期待。比赛结果显示,3名中国参赛选手的最终成绩定格为第六名、第八名和第九名。 

多年以来,中国冰雪界对开展技巧性项目情有独钟。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项目的突破,似乎也印证了中国人适合开展冬季运动技巧性项目。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格外被人关注。期待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摘金夺银,就是这样一种情绪蔓延的结果。但中国选手自2006年组队参加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成绩表明,我们的期待已经远远走在了这支队伍实力的前头。 

开展一个有发展潜力的新兴项目,有目标有冲劲十分重要,而正确估量自身实力同样重要。没有目标没有冲劲,项目发展的局面便很难打开;而不能正确估量自身实力,则会将项目发展引向急功近利的歧途。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中国冬季运动优势项目的发展过程中,在真正实现夺取冬奥会金牌的突破之前,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厚积薄发,才最终成就了夺取乃至连续夺取冬奥会金牌的水到渠成。反观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我国选手虽已经具备了能打进冬奥会决赛的集团优势,但项目整体发展的深度和厚度、相关人员对项目的理解、选手的拔尖程度以及对连续参赛的把控能力都还有很大的欠缺。 

冬奥会是一块很好的试金石,在这块试金石上可以认清某些项目、某些运动员的真正成色。而能够借助冬奥会这个平台,真正认清项目实力、认清队员自身实力,也应该视作一支队伍参赛奥运的重要任务。一支很有发展潜力的队伍,想在冬奥会上以一鸣惊人的表现赢得更多支持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并任由这种错觉持续发酵则最终会害人害己。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4日 16 版)

(责编:曹昆、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