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索契冬奥过半获IOC高度评价:"真正宏伟"的奥运会

陈伟胜

2014年02月15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契冬奥过半获IOC高度评价:"真正宏伟"的奥运会

没想到,情人节在俄罗斯如此受到重视和喜庆,由于正值索契冬奥会赛程过半,国际奥委会也精心挑选了在情人节这天,提前对索契冬奥会进行以往在闭幕式上才宣布的“官方评价”,让俄罗斯人大喜过望,愉快地过了一个情人节。就连一向只穿志愿者服装的“女汉子”、索契组委会女新闻发言人克斯特丽娜也特意穿了件白衬衣,还笑言:“今天不知道谁送了我一张情人节贺卡,挺漂亮的。”

IOC官员盛赞俄罗斯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一大早就来到主新闻中心,与索契组委会官员们相谈甚欢。尽管在昨晚的无舵雪橇比赛中,出现了一名工作人员在清理冰面时被急驰而来的雪橇撞飞的事故,不过幸好经过手术,次日上午已经宣布没有生命危险。

费利可谓是国际奥委会中的权力派代表人物,当年北京奥运会就是依靠他的大力协助,为北京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对付刁钻的西方媒体,费利经验丰富,在欧美记者圈中享有较高声誉。费利一见记者,就大夸俄罗斯这次冬奥会的组织工作出色,运营能力高强。由于本届冬奥会场馆建设从设计阶段就注意贴近运动员村,所以运动员参赛十分方便,在历届冬奥会中,运动员还是首次可以步行到场馆参赛。

费利介绍,国际奥委会特地广泛征询了运动员的意见,反馈的意见是评价很好,运动员们对住宿、饮食、场馆、比赛和氛围都交口称赞,尤其是俄罗斯观众不只为主队加油,也为其他客队鼓掌。加上一直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从国际奥委会到运动员都十分享受索契冬奥会。费利特别指出,国际奥委会还专门从各国际单项联合会处了解到,虽然有12个小项是第一次进入冬奥会,但是到目前为止,所有项目都进展顺利。

总之,整个冬奥会非常成功,国际奥委会的评价是:一届“真正宏伟”(truly great)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真心感谢俄罗斯

索契不与莫斯科做比较

记者们似乎完全没有预计到,费利会提前把索契冬奥会定位了,而且评价如此之高,一时之间完全没有反应过来。坐在旁边的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顿时大喜过望,连忙为费利倒水,说了一通感谢国际奥委会、感谢俄罗斯政府以及志愿者的话,表示这是他在情人节收到的最好礼物。之前一直饱受批评、自称“压力山大”的切尔内申科高兴得甚至有点炫耀地说:“国际奥委会评价这么好,我都有点受宠若惊了。比赛已经过半,一眨眼冬奥会就要结束,真让人有点舍不得。”

一位俄罗斯记者对于国际奥委会的评价似乎有点意外,马上向费利发问:“国际奥委会评价每届奥运会都会说是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这次对索契的评价这么高,请问是否出于真心?如果把索契冬奥会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相比,哪届更出色?”

“老奸巨猾”的费利马上意识到“越位”了,立刻予以回应:“首先,我必须声明,关于国际奥委会最终对索契的评价以巴赫主席在闭幕式上说的为准。我今天评价索契很优异,只是因为赛事过半,一切进行得很顺利,但我并没有说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其实,无论是萨马兰奇主席还是罗格主席,他们对每届奥运会的评价都注意到不能用‘最佳’这样的极端词语,因为每届都有每届的特色。至于莫斯科奥运会与索契冬奥会相比,不好意思,1980年我还没有进国际奥委会工作呢。”

妙语

连珠f

“其实之前我们教练就给我定下夺奖牌的目标啦!但是我们没有想过冬奥会是要第二天才领奖的啊!”

——为中国夺得冬奥会首枚速度滑冰金牌的张虹赛前考虑的是头天比赛,第二天就回国。

“天气太热了,我觉得自己都要被晒伤了。”

——俄罗斯越野滑雪运动员切克勒娃会不会觉得这是夏奥会?

“如果进决赛,我百分之百会把自己从窗子扔出去。”

——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戴·莫里斯已经不计后果地想好了庆祝方式。

“我第二次摔得太狠了,感觉自己就像一头驴,不过我很享受。”

——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博·布朗如此自评。

“我开始滑了,我晕过去了。我醒过来了,做了个最好的梦。”

美国钢架雪橇运动员卡·乌莱恩德这么回忆他昏迷的过程。

(据新华社)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