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短道女子1500米周洋成功卫冕 风雨过后是彩虹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4年02月16日02: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月15日,周洋在献花仪式上跳上颁奖台。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周洋(左)赛后与主教练李琰(上)相拥庆祝。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周洋(右一)在比赛中超越对手。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在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周洋高举起双臂,笑了,就像她4年前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笑得一样灿烂。但这两次相似的笑容之间,却夹杂着她整整4年的波折和起伏。4年间,经历过多少大大小小的挫折,周洋自己也说不清,但支撑着她从最低谷一步步重回巅峰的力量,她却记得很清楚。“教练一直没有放弃我,还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我不能放弃我自己,”周洋说,“而且我,还有梦想。”

胜利无法阻挡

梦想的力量有多强大?这得问问被不少韩国媒体称为“天才少女”的韩国选手沈石溪。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她都同周洋分在一个小组,但在两场比赛中,她都无力阻止周洋从自己眼前超越,而韩国队赛后毫无依据的申诉,更像是绝境中一声无力的叹息。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凭借2分19秒140的成绩,周洋时隔4年后再次登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最高领奖台,她的梦想实现了!

夺冠之后,周洋与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获得者、1500米决赛中被韩国选手撞翻的中国选手李坚柔一起身披国旗绕场庆祝。两枚金牌都弥足珍贵,但就比赛过程而言,周洋经历的考验要更胜一筹。决赛的6位选手中,周洋和李坚柔携手晋级,而韩国队同样有沈石溪和金阿朗2人出战。发令枪响后,周洋的位置一直保持在前三名。意外在倒数第九圈发生,金阿朗在超越时摔倒,同时也将李坚柔等两名选手带倒在地。

3人出局后,周洋前面还剩下沈石溪和意大利名将丰塔纳,她先是超过了丰塔纳,又在还剩一圈半后精彩地从内道超过了沈石溪。最后一圈半,领先的周洋再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周洋赢了,以一种无法阻挡的方式。

成功战胜自己

“周洋的4年,一言难尽,”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说,“她最大的难关就是战胜自己。”温哥华冬奥会摘得两金之后,一系列不顺都找到了周洋。短道队内讧、自己的伤病、状态的下滑,使得周洋在比赛中的成绩一落千丈,在冬运会甚至都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此时的周洋也陷入了茫然。“我心里已经有了放弃的念头,但一直没有说出来,只有我最好的朋友可能才知道,”周洋说。但在周洋最艰难的时刻,国家队一直没有放弃她,这也使得重塑信心的周洋能够逐渐找回自己。索契冬奥会的前一年,周洋的状态越来越好,已经能够跻身世界杯的前三名。

“这次要感谢谁?”赛后的混合区内,有记者问道。“感谢大家!”周洋笑着说。但大家都知道,她最该感谢的应是自己。因为没有多少人的内心,能够强大到经历诸多挫折后东山再起。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6日 04 版)

(责编:曹昆、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