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汽女排完成保八争六目标 新人涌现为最大收获

李晖

2014年02月17日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汽女排完成保八争六目标 新人涌现为最大收获

  随着女排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的结束,北京汽车女排也提前完成了联赛征程。最终,北汽女排排在第七名,完成了保八争六的赛季目标。但对北汽女排来说,本赛季涌现出了一批新人无疑是最大的收获。

  队伍:平稳过渡

  本赛季,北汽女排经历的最大变动是赛前换帅。在联赛开始前不足一月,原主帅蔡斌离任,54岁的张洛紧急接手。不管换帅的真正原因是何,事实上都对队伍造成了影响。而能否在短短的三周时间里,既要平复换帅所引起的人心躁动,还要让队伍迅速达到临赛状态,这是摆在教练组面的前两道难题。

  直到开赛前,教练组对全队的心态和状态依然没有底,以至于对保八争六的联赛目标能否完成都产生了疑虑。第一场联赛开打前,俱乐部领导甚至将全体主力球员能否尽数登场视作队伍是否平稳的一个标准。

  尽管首场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输给了山东队并遭遇两连败,但之后六连胜的战绩证明了队伍“平稳过渡”了这一艰难时期。如不是主力球员张硕受伤缺阵,北汽女排完成争六的目标或许会更轻松一些。

  新人:最大收获

  经过联赛多年磨砺,北汽女排主力阵容中刘晓彤、曾春蕾、乔婷、韩旭和自由人刘雅,均堪称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她们在本赛季发挥平稳出色,但同时北汽女排也涌现出了张硕、张宇、刘梦瑶等新人,而她们是北汽女排本赛季最大的收获。

  与年仅18岁的张宇和刘梦瑶相比,已经22岁的张硕显然算不上小将,在过去四年里她始终站在替补席。而在换帅前,张硕甚至动了退役的心思。直到张洛接手后张硕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本赛季,张硕被委以主力主攻的重任。虽然身高只有1.80米,但她稳定的一传和防守却极大弥补了北汽的后防线,为全队的进攻和反击创造了条件。而根据张硕的特点,教练组刻意为她设计了跑动攻战术,也受到了极佳的效果。在张硕受伤前的技术统计中,她的发球一度名列首位,一传排在第四位,防守也在队中名列前茅。不难看出,张硕从此前的铁板凳一下子成了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她无疑是北汽女排本赛季最大的亮点。遗憾的是,第一阶段的意外受伤让渐入佳境的张硕戛然而止,也打乱了北汽女排的部署。

  此外,身高1.97米的张宇年仅18岁,也是首次参加联赛。虽然缺乏经验,身体也有些单薄,但她在场上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拦网排进了前十。另一小将刘梦瑶,在张硕受伤后被推上了主力位置。虽然首次征战联赛,但关键时刻不手软,进攻实力强劲,显示出了极大的潜力。

  信任:仍需加强

  换帅之后,主教练与队员之间的信任无疑是最大的要点。老帅张洛在本赛季中的表现得到了大多数球员的认可,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张洛在接手之初,狠抓队伍作风,强调要有打硬仗打恶仗的狠劲儿。但从联赛第二阶段中后期的几场比赛来看,北汽女排在这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与八一、浙江和辽宁的几场比赛中,北汽女排在占有优势的情况下最终却都输掉了比赛。虽然有人员不整、小将发挥不稳以及主力伤病等客观因素存在,但关键时刻咬不住、狠不起来,证明了队伍的改造还没有达到要求。主教练张洛也颇为痛苦:思想工作没少做,但效果却并不理想。

  而在联赛期间,一些客队教练曾向北青报记者提及:“听说北汽教练在训练和临场指挥中,受到了场外遥控。”对此,北汽姑娘们也有不同的反映。且不论如此议论动机如何,但它确实反映出队员与教练组之间还没有达到高度信任的程度。

  而对此议论,张洛本人却相当豁达。他说:“作为一个主教练,接受一些好的建议很正常。一个好汉还得三个帮呢,只要是为队伍好、为北京排球事业好的建议,我为什么要拒绝呢?”

  北汽女排的联赛结束了,但全队的打造却刚刚开始。在新赛季开始前,北汽女排有8个多月的时间磨合,到新赛季她们将会展现出怎样的新面貌,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