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大郅出道18年终迎谢幕时 面对人生沉浮宠辱不惊

2014年02月17日14:0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郅出道18年终迎谢幕时 面对人生沉浮宠辱不惊

  两届常规赛MVP,七次加冕总冠军,职业生涯总得分9664分,耀眼的数据就此定格,王治郅的故事却不会就此被遗忘。少年时的意气风发,到离乡后的苦涩迷茫,再到如今的隐忍与坚持,不知不觉,大郅已出道18年。或许,时间对于“老男孩”的侵蚀,要比常人慢一些。

  八一队是王治郅的篮球梦从开始到落幕的地方。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出众的天赋,1994年底,年仅17岁的大郅升入八一男篮一队,并首次入选国家队集训,一跃成为备受瞩目的新星。

  “追风少年”一路顺风。在与美国队的热身赛上,大郅成功封盖了“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成为NBA球探们的关注焦点;在1996到2001年间,带领八一男篮创造了CBA史上最长的六连冠。在职业生涯的“上半时”,王治郅是偶像,是塔尖,是一个他人难以追赶的背影。

  在六连冠的最后一年,大郅与姚明领衔的“军沪争霸”,成为了那个中锋时代的象征。最终“追风少年”略胜一筹,带着不败的神话进入了世界篮球的圣殿。“没有王治郅的话就没有今天的我,因为人是要有一个目标去追击,他就是我最早的目标,我不停地去挑战自己,希望有一天可以接近他。”这是姚明日后对前辈的评价。

  作为中国的NBA“第一人”,王治郅度过了一段灰色的时光。在达拉斯,当地华人把满腔的热情都化在那句“大郅,哥们来了”中,然而,大多数时候,孤独感依旧缠绕着王治郅。文化的差异以及“不回国”事件,让他经历了“人生中最艰难的几年”。

  直到2006年,快到而立之年的王治郅得以重返八一队,为他如同高空坠落般的职业生涯找到了着陆与再次起飞的平台。在当年的总决赛中,面对三连冠的广东队与即将赴美的易建联,“老男孩”再次成为赢家。在捧起自己的第七座冠军奖杯时,大郅的神情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平静。

  那次夺冠却是“八一王朝”的谢幕。青黄不接的“铁军”逐渐滑坡,王治郅独木难支,自2011年起他即将退役的传言年年见诸报端,但大郅在篮球人生的“下半时”写下大大的两个字——“坚守”。

  对于自己的美国之旅,大郅曾说过,“这些经历让我明白,顺利的时候不能得意忘形,失意的时候也不要轻言放弃。”而这,正是对“老男孩”职业态度的完美概括。

  (谢笑添)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