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中国短道队彰显实力

本报记者 季芳

2014年02月19日04:5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队被判犯规,没能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改写中国短道队的成绩单,不免有些遗憾。不过,在短道速滑赛程过半之后,中国队收获了2金1银,足以彰显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

索契冬奥会开幕之前,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料到这样的局面。在缺少了领军人物王濛的不利条件下,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中国短道速滑队有如此精彩的表现?

这个奥运周期之初,曾在温哥华冬奥会创造佳绩的中国短道队就一直负面消息缠身。这样一支队伍,在索契冬奥会能滑成什么样?国内有评论曾悲观地表示,索契冬奥会上,短道队可能将为曾经的乱局“埋单”。

对于事件本身和外界的诟病,主教练李琰并未做出过太多回应,她的精力都集中在了如何重新凝聚队伍的战斗力,带领短道队走出困境上:她大胆地启用小将范可新、韩天宇、武大靖参加国际大赛,坦然地接受战绩不佳的结果;她在2011年重新召回已濒临退役的李坚柔,改善女队中长距离项目选手不足的状况;她对内对外都曾无数次强调中国短道队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为队伍鼓舞士气、稳定军心。此时的李琰展现出的是一名主帅应有的远见和魄力。

小将韩天宇此次摘得男子1500米银牌,打破了男队10多年的“奖牌荒”。李琰执教的几年,为男队逐步搭建起了更加合理的人才梯队,为队伍提高水平夯实了根基。近两年的世界杯赛上,韩天宇、武大靖、陈德全等年轻选手已成为其他队眼中具有威胁的对手。此次,他们更是肩负起了在索契冬奥会上为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重任。

8年的时间,中国短道队在训练理念、队员能力、战术安排、运动成绩等多个方面都上了一个台阶。索契冬奥会,李琰依然带着队员们去拼最好的成绩,但是她觉得“要把先进的思想方式、执教理念和训练形式带给每个队员,让他们将来无论做教练还是从事其他职业,都能是一批优秀的人才,这才是最重要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9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季芳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刘军涛、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