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库卡新季雄心勃勃 定位追赶恒大结果比过程重要

2014年02月19日13:3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库卡新季雄心勃勃 定位追赶恒大结果比过程重要

  2014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五,既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是中国的元宵佳节,在这一天的晚上,鲁能泰山队新任主帅库卡第一次踏上济南的土地。

  世界足坛向来是欧洲、南美双峰并峙,由于电视转播等一系列原因,中国足球界对于欧洲足球有着更多的认识,南美则更像一座等待开拓的“富矿”。2013年年底,鲁能体育掌门人刘宇前往巴西“淘金”,为球队请来了库卡。

  在巴西乃至整个南美足坛,库卡称得上大名鼎鼎。2013赛季,他率领巴西米内罗竞技夺得南美“解放者杯”,从而成为2014巴西世界杯结束之后巴西国家队主帅的最有力竞争者。此次来中国,库卡相当于放弃了争夺巴西国家队帅印。是什么让他下了这样的决心?近日,记者与库卡多次交流,也许通过这些内容,球迷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这位巴西人的勃勃雄心。

  定位>>追赶

  记者:虽然您执教的是中国鲁能泰山,但广州恒大才是第一支您真正有了面对面直观认识的中国队伍。

  库卡:严格说来,广州恒大也算不上。1993年,我还是一名球员,当时跟随巴西桑托斯队来中国踢了好几场热身赛。与那个时候相比,现在的中国发生了太多变化。

  记者:说一说广州恒大吧。

  库卡:在世俱杯,我带领的巴西米内罗竞技队最终战胜了广州恒大,获得了第三名,我想说的是,那是一场艰苦的比赛,米内罗竞技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取得了胜利。

  记者: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您率领的鲁能泰山,将与广州恒大展开直接竞争。

  库卡:首先有一点要明确,联赛是个漫长的过程,考验的是球队的综合作战能力,而不是一场两场的表现;其次,如果比较纸面上的实力,我认为恒大处于领先者的位置,我们则在后面准备追赶、超越。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库卡:广州恒大已经捏合成形,无论是里皮还是此前的那位韩国教练(李章洙),都很有能力。他们的大部分主力球员,已经在一起踢了两三年的比赛。而我们鲁能泰山,还有其他的中超球队,都还需要时间。再说了,广州恒大是卫冕冠军啊,这本身就能够说明问题。

  目标>>获胜

  记者:您打算怎么样,才能让鲁能变成一个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追赶者”?

  库卡:其实很简单,就是赢球,连续不断地赢球。持续的胜利能够培养起球员的自信、球队的性格。我虽然跟中国球员接触得还不算多,但已经感觉到他们的内心似乎不够强大,这一点必须进行改变。

  记者:在您看来,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哪一个更重要?

  库卡:如果有选择的话,当然是两者都重要,谁都想既踢得漂亮又赢得胜利;如果非得从两者之中选一个的话,我选择“结果”,只要能够赢球,场面上差一点、过程上艰难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记者:您的这种“胜负观”是何时形成的?

  库卡:这是一个漫长甚至可以说有点痛苦的过程。我是巴西人,自然是巴西国家队的球迷。1982西班牙世界杯,巴西队踢出了有史以来最漂亮的足球,但很可惜,早早就被淘汰了。而在其他一些年度的世界杯上,巴西队踢得并不好看,却捧回了冠军奖杯。这中间的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记者:平时,您是如何将这种极强的“胜负观”传达到球员的脑子中?

  库卡:无论在哪儿我都要求自己的球员在场上随时做出强硬的回应。如果双方是平局,我们就按照自己原来的部署,平心静气地踢;如果对方先进了球,这本身是足球的一部分,谁也不能绝对避免丢球,但球队的反应就很重要了——我会要求球员马上拿出更饱满的战斗激情,展现出自己的性格。

  爱好>>钓鱼

  记者:您有什么爱好?

  库卡:我是巴西人,足球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我最大的爱好是率队取得胜利。当看到球员、球队在我的带领下取得新进步时,我会有一种异常强烈的满足感。

  记者:业余时间呢?您总不能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

  库卡:我喜欢钓鱼。大家都知道,巴西既有大海也有大河,那里有非常多的鱼。

  记者:这一次来到中国,您尝试着钓鱼了吗?

  库卡:无论在广州还是在济南,我都很忙,忙着准备即将到来的亚冠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以后有时间,我会去钓鱼的,希望大家能够给我推荐一些合适的场所。

  记者:您钓到最大的鱼多大?

  库卡:永远不要相信钓鱼的人,他们都会说谎的(大笑)。就算只是钓到了一条小鱼,他们也会说成很大;如果真钓到一条像样的鱼,他们就会到处说自己钓到了一条一米长的大鱼。

  记者:说到鱼,无论在中国还是巴西,很多鱼都会被做成美食,您来到中国,学会使用筷子了吗?

  库卡:是的,但水平还不是特别好,有时候,食物会从我的筷子上掉下来。

  偶像>>济科

  记者:有没有您特别喜欢的球员?

  库卡:内马尔,他不仅是一名很棒的球员,也是一个很好的人。我这么说,不仅仅因为他是巴西人,内马尔真的很好,几年之后,他会变得比现在还要强大。

  记者:您在球员时期有没有崇拜的偶像?

  库卡:有,那就是我们巴西的足球巨星济科。无论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教练,济科都做出过卓越的贡献,他是巴西足球界乃至世界足球界的模范。

  记者:能不能再详细地说一说济科?

  库卡:在球员时期,我们俩在场上直接对抗过,当然,我作为球员的整体成就比济科差远了。不过在教练这个职业上,我一直不断学习、进步,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逐渐弥补了自己与济科之间的差距。

  记者:济科在帮助日本足球发展提高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库卡:这正是我想说的。在济科之前,日本足球在世界杯上的地位是非常低的;但是现在,你看看日本国家队的表现,谁也不敢小瞧他们了。济科的努力获得了日本的尊敬,他将巴西足球的精髓传到了日本。

  记者:您是否也想像济科对日本所做的那样,给中国足球带来质的变化?

  库卡:这是我选择鲁能泰山的一条重要原因。我不能奢望自己也能取得济科那样的成功,如果我在鲁能、在中国,能够获得济科的一部分成功,我就心满意足了,我的中国之行也算没有虚度。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