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短道速滑收官圆满(今日聚焦)

刘硕阳 王霞光

2014年02月23日03: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短道速滑收官圆满(今日聚焦)

  左图:女子1000米亚军范可新(前左)。 中图:男子500米亚军武大靖。 右图:男子5000米接力季军中国队。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制图:李姿阅

  当率先冲过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终点线的俄罗斯名将维克多·安在疯狂庆祝的时候,与他咫尺之遥的中国选手武大靖脸上写满了遗憾。即便是在一段时间后的颁奖仪式上,这个未满20岁的小伙子依旧对自己屈居第二而耿耿于怀,哪怕这枚银牌已经追平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当地时间21日晚的3项决赛中,中国队揽下2银1铜,在主将王濛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索契冬奥会取得了2金3银1铜的好成绩,奖牌总数也超过了温哥华冬奥会。

  当晚进行的短道速滑最后3项决赛,率先开始的是男子500米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武大靖和梁文豪双双从半决赛中脱颖而出,提前确保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至少有一枚铜牌入账。不过决赛的发令枪响后,两位中国小将的目标却远不止于此,武大靖在起跑后就冲到了第一的位置上,而梁文豪也死死地压制住了维克多·安。这样的态势一直维持到了比赛的后半段,梁文豪在完成对加拿大选手康诺伊的超越之后不慎滑倒,少了一道屏障的维克多·安就此开始疯狂反扑,并最终在最后一个弯道从内道超越排在第一的武大靖,以41秒312的成绩夺冠,武大靖以41秒516获得银牌。在随后的女子1000米决赛中,范可新在最后一个弯道超越了韩国名将沈石溪,以1分30秒811获得亚军。

  21日晚的冰山滑冰宫注定要给武大靖留下深刻印象,在最后一项决赛男子5000米接力的比赛中,起跑能力出色的武大靖担当第一棒的重任。武大靖不辱使命,在起跑后便抢到了有利位置,但在第一个弯道,被俄罗斯选手从后推了一把的他不幸同荷兰选手纠缠在了一起双双滑出赛道。他爬起来的时候,当时排在第三位的哈萨克斯坦队已经将中国队甩开了大半圈,在短道速滑比赛中,这几乎是个无法弥补的差距。但中国队的4名小伙子武大靖、陈德全、韩天宇和石竟男没有放弃,在剩下的54圈中,他们硬生生地将这不可能赶上的差距一点点追了回来,以第三名的成绩冲过终点。这枚铜牌恐怕无法全部体现他们的水平,但却是对他们永不放弃精神的一种回报。

  在获得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以2金3银1铜的成绩结束了索契冬奥会的征程。“我给自己的努力程度打90分。”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说。出色的成绩,有不少要归功于这位默默耕耘的教头。在李琰的带领下,中国队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今年5月,李琰的执教合同就将到期,但她却并未透露自己会不会续约。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之后,不知是否还会在中国队的教练区看到她的身影。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