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申办冬奥会提供了怎样的新思路?

2014年02月22日23: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申办冬奥会提供了怎样的新思路?

  新华网索契2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怡然 王镜宇 刘越)“对于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我们非常高兴,因为它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这是去年11月北京和张家口提出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做出的首个回应。那么,北京申冬奥的思路新在何处?

  翻开冬奥会举办城市名录,还没有任何一座特大型城市举行过这项赛事,2010年冬奥会举办地加拿大温哥华恐怕是最大的主办城市,而大温哥华地区人口只有230万左右,不仅无法与两千万常住人口的北京相提并论,甚至比468万人口的张家口逊色不少。

  特大城市更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更大的消费市场,将为冬奥会带来更好的效益。不仅如此,冬奥会也从未在一个国家的首都举行,如果冬奥会在北京举行,也将有助于提升冬奥会的影响力。因此,由特大城市举办冬奥会,是北京申冬奥思路的第一个“新”。

  其次,迄今为止还没有城市能够“通吃”夏奥和冬奥,北京若能拿下冬奥会举办权,将成为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宝贵遗产,这也将在申办京张冬奥会上得到继承。这是北京申奥思路的第二个“新”。

  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认为,北京的基础设施、组织保障能力、场馆等在2008年奥运会上都经受住了考验。“我们把冰上运动基本放在北京市,这样规划也是想利用北京的长处。”杨晓超说,“河北崇礼的滑雪开展有几十年了,雪上运动是它的长处。所以,结合两地的优势,如果拿到举办权,我们对办好一届精彩的冬奥会充满信心。”

  不过也应看到,由于冬奥会对举办城市自然条件的苛刻要求,冬奥会举办地基本只在北半球高纬度国家轮流举办。而且纵观历届冬奥会举办国,其冰雪运动发展程度也相对较高,这样就让申办一届冬奥会比申办夏季奥运会的难度还大。

  中国冰雪运动主要在东北三省开展,北京和张家口冬季综合性赛事举办经验欠缺的短板最为明显。不过,在国际奥委会看来,奥运会给举办城市带来怎样的经济、社会长远影响,和现有条件一样重要。在这方面,索契冬奥会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俄罗斯人用7年时间,把索契的黑海滩涂和高加索山谷建成冬奥赛场,这不能不说是奥运创造的奇迹。

  在本届冬奥会上,巴赫也对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奥做出评价:“申办冬奥会将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参加冰雪运动,冬奥会对冰雪运动的促进不会局限在北京,这种作用将扩大到全国。” 因此,用申办冬奥会来培养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促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是北京申奥思路的第三个“新”。

  “我觉得这次我们提出申办,表示了我们的一种决心、一种期待,”国际奥委会委员、前羽毛球明星李玲蔚说,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认同,“中国有北京奥运会的积累沉淀,有奥运遗产的传承,所以北京、张家口提出联合申办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理解的一种延续。”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