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2014亚冠小组赛首轮:京鲁皆战平 新帅引关注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4年02月26日04:5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山东鲁能队主教练库卡(阿雷克希·斯蒂瓦)和北京国安队新帅曼萨诺同在2月25日迎来了执教球队后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在2014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首轮,山东鲁能队主场对阵泰国武里南联队,北京国安队客场挑战日本广岛三箭队,两队都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均收获了1∶1的平局。关于两队新帅的话题和争议,也才刚刚开始。

新帅首秀 各有千秋

巴西人库卡去年12月还在带领米内罗竞技队参加世俱杯的比赛,从接手山东鲁能队到出战亚冠联赛不过两个月的时间;西班牙人曼萨诺的执教时间更短,正式上任仅有8天。 

亚冠首战的排兵布阵,库卡和曼萨诺都在保持球队主力框架的同时有所微调。在山东鲁能队的首发阵容中,老将汪强在后卫线上被委以重任,从武汉回归的李微和小将金敬道组成了双后腰。曼萨诺稍显保守,只是将国安队新引入的韩国外援河大成安排在了首发阵容之中。 

比赛的过程证明,库卡的新阵难言成功,由于鲁能队中前场缺乏有效的跑动和接应,让球队的进攻变得简单低效。两名新外援阿洛伊西奥和蒙蒂略缺少中场球员的支持,鲜有拿球的机会。武里南联队反客为主,鲁能队的新门将王大雷一度成为场上最忙碌的球员。下半时,库卡一直在对自己的排阵进行修正,蒿俊闵和刘彬彬等攻击手先后替补出场,这虽然没能改变鲁能队缺少组织的问题,但也一度让球队占据上风,并由刘彬彬打破场上僵局。应该说,库卡的调整还算及时,也收到了效果,但比赛的结果仍让他非常失望。泰国武里南联队在伤停补时阶段顽强地攻入扳平一球,让山东鲁能队丢掉了几乎到手的3分。

相比之下,曼萨诺和国安队的融合似乎更加顺畅。由于新帅对球队的调整不大,使得国安队在客场延续了以往的默契。虽然在控球率上有所下降,但并未让广岛三箭队占得太多便宜。曼萨诺在下半时的几次换人也较有针对性。

京鲁两队 均需磨合

对于平局,北京国安队应该可以接受,山东鲁能队却心有不甘。毕竟,国安队客场战平的是日本J联赛和天皇杯双料冠军,而鲁能队却没能在泰国球队身上拿到预想的分数。

其实,不要认为从武里南联队身上拿分是理所应当,这支球队连续两个赛季闯入亚冠联赛,并在上赛季闯入八强。相比之下,山东鲁能队则是时隔两年重回亚冠联赛。可以想见,山东鲁能队所在的E组,场场都是硬仗。

本赛季,山东鲁能队的高投入引领中超,但从首场比赛看,豪华的配置还没有产生立竿见影的化学反应。洛维、阿洛伊西奥和蒙蒂略的前场“三叉戟”威力未显。由于缺少中场的支持,洛维不得不后撤到中后场组织进攻。巴西前锋阿洛伊西奥在赛季前被认为可堪大任,但本场比赛却表现平平,不仅踢飞了一个点球,还浪费了一次单刀机会。

河大成首次代表北京国安队首发出场,在下半时攻入一球,这样的表现堪称“梦幻”,但实际上,他还远没有达到在首尔FC队时的上佳表现。全场比赛,很难看到河大成的身影,在进球之后还因体能不足抽筋下场,打乱了曼萨诺的部署。河大成离场不久,广岛三箭队就攻入扳平一球。曼萨诺对河大成十分看重,但如何让这个韩国中场大将更快融入球队,充当球队的中场组织者,是曼萨诺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国安队所在的F组,上赛季亚冠联赛亚军首尔FC队以2∶0击败澳大利亚中央海岸水手队,势头强劲。与山东鲁能队同处E组的日本大阪樱花队和韩国浦项制铁队则以1∶1战成平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6日 16 版)

(责编:付龙、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