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据预测,今年中超联赛整体投入将达到40亿—50亿元 

敢花钱等于更职业?(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4年02月28日04:5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4赛季中超联赛要到3月8日才揭幕,但关于换帅、引援、转让的火热话题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在上赛季广州恒大队捧起亚冠奖杯之后,几乎没有人会怀疑,中超将会进入更好的时代。在金元的刺激下,中超联赛也将更具悬念。

赛季投入超过1亿元,这已经是近两年绝大多数中超球队的正常数字。冬季转会期,中超购买球员的支出达到了4.5亿元人民币,仅次于英超

去年花了3500万元就冲超成功的“升班马”哈尔滨毅腾今年想换个活法,投入增加到5000万元,但“一掷千金”的豪情很快就被残酷的现实驱散。按照中超联赛现在的行情,想要实现保级,最起码要有1亿元的资金投入。

赛季投入超过1亿元,这已经是近两年绝大多数中超球队的正常数字,回首2013赛季,混得不好的几支球队大都投入在1亿元以下,其中花了8000万元的青岛中能最后还降了级。新赛季,广州恒大投入的势头见缓,但身后的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等俱乐部又冲了上来。

有数据显示,在冬季转会期,中超购买球员的支出达到了4.5亿元人民币,在权威的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上高居各国联赛的榜眼位置,仅次于英超。而联赛整体投入方面,今年中超将达到40亿—50亿元人民币。看来,那些一个赛季只花几千万元的俱乐部,真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了。

不差钱的中超联赛有了火爆的景象,场均1.8万人的上座率冠绝亚洲。伴随着联赛的回暖,中超的品牌价值也在飞跃式蹿升,从曾几何时尴尬“裸奔”的中超冠名,如今也已经迈入了“亿元时代”。日前,先是同洲电子与中超签订合作协议,成为了新赛季中超官方指定供应商,仅这一单,中超公司每年就可收益两三千万元。随后,中国平安集团从4家大型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胜出,并以4年6亿元的价格获得中超独家冠名权。平均下来,平安每年的冠名费将达到1.5亿元,这也是中超单赛季冠名费首次打破亿元大关。在广州,东风日产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正式签约,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东风日产启辰将由此获得恒大新赛季球衣胸前广告冠名权,价格也达到了1亿元。

中超几年的大投入,终于换来了大收入,也让中超逐渐成为亚洲最受关注的联赛。可敢花钱、有了钱的中超能否在竞技水平和职业化程度上突飞猛进,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和各家俱乐部都需要冷静下来思考一番。

恒大单场赢球奖金大幅减少,但同时增加了“新人培养奖”。恒大谋求转型,多支球队加大投入,可能会造就一个已经阔别多年的中超“乱世”

作为3年中超联赛的冠军,广州恒大在新赛季似有“退潮”的迹象。在恒大俱乐部日前公布的2014赛季各项赛事的比赛奖金方案中,亚冠、中超和足协杯赛事的单场赢球奖金相比2013赛季均大幅减少。

虽然在这4年,恒大俱乐部的职业化建设逐渐走向成熟,但奖金的大幅减少对球员战斗力的影响依然存在。而在广州恒大奖金缩水的同时,却在中超和足协杯赛事中增加了“新人培养奖”:中超联赛上场球员中如有1名21岁以下球员,则赢球奖金增加50万元;如有两名及以上21岁以下球员,则赢球奖金增加100万元。这一改变,足见恒大对培养年轻球员、打造本土阵容的良苦用心。恒大正谋求转型,而多支球队却在新赛季加大投入,这无疑会在球队实力对比上出现此消彼长,可能会造就一个已经阔别多年的中超“乱世”。

毫无疑问,广州恒大在双线作战时都会面临巨大的争冠压力,在中超联赛中更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与墨尔本胜利队的比赛中,恒大队上半时的糟糕表现已经惊出了球迷一身冷汗,作为亚洲冠军,这样的表现起伏实在过大。

山东鲁能队虽然在亚冠联赛首场比赛中表现不佳,但依靠重金打造的中轴线,辅以众多新老国脚,没有人敢小觑这支中超豪门的实力。相信随着球队的磨合逐步完成,山东鲁能队将向广州恒大队的王座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北京国安和贵州人和虽然在人员构成和储备上不如粤鲁两队,但两队都将新签入的外援“雪藏”了起来,不在亚冠联赛中出场,只在中超联赛中效力。新赛季,北京和贵州两队阵容变化不大,个别位置还有所增强,无疑将成为搅动格局的重要力量。

此外,江苏舜天、广州富力在上赛季都没有得到与球队实力相符的名次,在新赛季的引援上又有大动作,而且两队均不用为双线作战分心,“黑马”的条件已经具备。

相比前几个赛季广州恒大的一骑绝尘,中超“乱世”的格局更加令人期待。一个吸金而又充满悬念的联赛虽然还不能称为成功,但至少已经向成功又迈出了一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8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付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