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佩兰怎么就配不上国足?

晨曦

2014年03月0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部悬念重重、吊人胃口的探案小说,却以一个平庸的结局煞尾。由法国人阿兰·佩兰担任国足主教练,给人带来的失落感也大抵如此。

宁选贵的,不选对的,这已经是金元强刺激下的中国足球在浮躁中走入的误区。佩兰不够大牌,价格便宜,履历也没有太多华丽数据,一亮相,自然就成了媒体口诛笔伐的质疑对象。

佩林真的就配不上国足

在执教经历上,佩林有过多次“下课”经历,在亚洲的执教经历更是有些拿不出手,但他带领勒鲁瓦由业余队打到托托杯冠军成绩却是货真价实。此外,他执教里昂法甲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索肖的杯赛冠军也不掺一点儿水分。有如此经历,佩林即便不能算是国际一流,也具备了欧洲五大联赛的执教能力。这样水平的教练,执教亚洲二流水平的国足,应该绰绰有余。

佩林之所以让人觉得难以解渴,还是有一个潜在的强大“竞争者”存在。广州恒大队主教练里皮始终是众人眼中的国足最佳接任者。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在本次国足主帅的人选当中,就没有里皮的名字,因为他本人已经表示,无意出任国足主帅,而就在佩林上任的同一天,恒大俱乐部就已经公布了与里皮续约3年的消息。

国足的现状和里皮的态度,应该让国足选帅务实起来。佩林进入国足选帅组的最后三人名单并最终胜出,与其诚恳的态度密不可分。为了获得国足选帅组的垂青,佩兰的材料准备得非常充分,方案也被中国足协认为十分可行。佩兰100万美元的年薪,与卡马乔的天价年薪相比也更显合理,毕竟,足协这次要自掏腰包,而不再被其他资本“绑架”。此外,佩兰执行的应该是1+2的合同,即带队参加2015年亚洲杯比赛,如果获得认可,将继续带队参加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也表示:“最终选择佩兰,也是因为这名教练崇尚攻守平衡,技术性打法,重视防守。法国足球在技术层面在欧洲也是独树一帜的。团队精神和整体配合,比较符合国家队的技术状况。对于新帅,我们有很多约束。比如国际排名的提高、亚洲杯的成绩、热身赛的胜率以及队员在技战术方面的进步、整体防守等。这次的合同比较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佩兰在亚洲的失败经历,基本都是在财大气粗的卡塔尔留下的,如今,佩兰又选择了渐具土豪气质且更显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这也许会让他的执教之路写下浓重的悲情注脚。

其实,能不能拯救国足,绝非是佩兰、里皮或是其他教练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目前,尽管还有一场与伊拉克队的决战,但国足晋级2015年亚洲杯应该问题不大。以务实的态度,给佩兰时间,中国足球缺的不是钱和大牌,而是扎实做事的耐心。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