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中超首轮BIG4新腰成看点 雷内乌索巴塔拉或都出战

徐悦廷

2014年03月07日13:4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首轮BIG4新腰成看点 雷内乌索巴塔拉或都出战

里皮新课题:

迪亚曼蒂、雷内共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恒大是亚冠四队中压力最小的。一方面从账面实力来说,恒大依旧是中超最强的球队,另一方面,首轮亚冠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上演了逆转好戏,中超和亚冠的双料卫冕冠军没有让人失望。尽管穆里奇在亚冠首轮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新援迪亚曼蒂的梅开二度让人淡忘了原来的天体之王孔卡。征战亚冠第三个年头,征战中超的第四个年头,技战术和阵容框架愈发的稳定和成熟,这是恒大在新赛季向人们展示出的一种态度。

教练团队的续约意味着恒大将继续成为中超聘请洋帅队伍中唯一没有中方教练组的队伍,这能让里皮继续向队员更为直接地灌输自己的技战术理念。本周六,恒大即将迎来升班马河南建业,考虑到队内国脚刚在西亚完成了一场狼狈不堪的亚预赛,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都处于最低谷。同时下周中亚冠小组赛次轮即将开打,里皮势必会在中超首轮中采取一定的轮换。基于这种因素,在迪亚曼蒂完成新赛季正式比赛首秀后,另一名中场大将雷内也将在天体迎来自己在恒大的正式比赛处子战。在孔卡离队后,雷内的引进一度让他被视为孔卡的取代者。但随着里皮老乡迪亚曼蒂的加盟以及他在亚冠首轮中的惊艳表现,雷内的存在感似乎变得非常低。就在亚冠开打前一周,恒大和海牛进行了一场热身赛,雷内在下半场伊始换下了穆里奇。通过半场比赛的表现,雷内的特点显露无遗:他一个人在中场干脏活累活,这有点类似于过去的赵源熙。当然作为巴西人,雷内也有一定的组织能力,至少在中超赛场上,雷内的组织能力也算是上乘。

对于穆里奇的伤势,目前来看是众说纷纭。但随着赛季的深入,加之穆里奇的特点已被很多球队所熟知,雷内是否能在主力阵容中获得一席之地就成了新赛季恒大的一个看点。和上赛季的四外援不同,今年恒大用足了五个外援名额,恒大的中场也从“单核孔卡”进化为“雷内+迪亚曼蒂”配置。从特点来看,雷内和迪亚曼蒂均属于身体和创造力对半开的球员,这样的话两人是否能在中场共存?这就需要尽快通过实战进行检验。

============================

库卡变阵451,乌索成“中场扫荡机”

2000万欧元的转会费让鲁能排在了今冬全球转会榜第四的位置。但亚冠首战主场被武里南联逼平,未免让人对这支想要在新赛季有所作为的球队感到失望。对鲁能而言,中超揭幕战拿下升班马哈尔滨毅腾,而且是大比分拿下,这样才能挽回球迷的心。

在和上海上港的热身赛中,鲁能主帅库卡排出了451的阵型,随后他分别在这一阵型下尝试了双后腰和双前腰的站位。这样一来,鲁能的后腰便可在繁重的盯人任务中解放出来。实际上,在同上港的比赛中,金敬道和乌索的双后腰配置已经成型。和国安“巴塔拉+河大成”有所相似,“蒙蒂略+乌索”将会成为新赛季鲁能的中场主力。如果库卡使用双前腰单后腰,那乌索将成为当仁不让的后腰人选;倘若是双后腰单前腰,乌索和金敬道将成为双后腰组合,蒙蒂略成为单前腰,王永珀和洛维拉边,吕征、李微、刘彬彬、崔鹏这样的“准国脚级”中场球员将沦为替补。从技术特点来看,同样是巴西人,乌索的创造性不及恒大的雷内,属于纯防守型中场。能否和蒙蒂略在联赛中起到很好的串联作用,这是一个疑问。

不管怎样,鲁能的板凳深度至少让库卡有了更多的战术选择。不过,现实情况对鲁能并不利——联赛、亚冠以及国家队任务的多重压力让他们在排兵布阵方面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按照赛程安排,鲁能要先在今晚主场迎战升班马哈尔滨毅腾。之后,他们要奔赴日本备战与大阪樱花的亚冠小组赛。由于国足刚在客场踢完与伊拉克的比赛,王永珀、杜威、王大雷、郑铮、崔鹏、杨旭等球员都随队出征。因此,同毅腾的比赛,鲁能不会轻易派这些球员出场比赛,这对库卡的排兵布阵多少会有些影响。

============================

巴塔拉+河大成,国安中路配置理想

亚冠首轮客场战平广岛,对国安来说这个结果完全可以接受。带着这种差强人意的开局,国安将在联赛首轮主场对阵亚泰。由于长春亚泰放走了张文钊这枚进攻端的重要棋子,而外援的引进也没有太大建树,因此坐镇工体的国安势必不会放过全取3分的良机。不过下周中即将面对上赛季在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中将自己淘汰的首尔,曼萨诺是否会在首轮中超作出保留就将成为看点。不过,前土超助攻王巴塔拉的首秀显然让国安球迷期待许久。和迪亚曼蒂一样,国安球迷也希望巴塔拉能让他们尽快忘记卡努特。

近两年,国安似乎都在为没有一名正统的前腰而烦恼:张稀哲和朴成分别被拉到边路和后腰,去年国安的前腰更多是由原本在塞维利亚出任正印中锋的卡努特来担当。巴塔拉的加盟或许能解决球队的这一烦恼。由于赶到球队的时间太晚,巴塔拉错过了国安的亚冠报名时间,而他的存在与否或许将成为左右国安能否亚冠小组出线的关键因素。

“节奏感好、脚法不错、处理球简单有效”,这是几位国安球员对巴塔拉的统一评价。今年的中超,国安的中场基本将会由突前的巴塔拉和拖后的河大成来组成球队的中场双核。同“迪亚曼蒂+雷内”不同的是,“巴塔拉+河大成”的配置似乎在互补性上更强:巴塔拉的创造力无需质疑,河大成在中后场的扫荡能力也在去年亚冠比赛中让广大中国球迷有所见识。不过,通过亚冠对阵广岛的比赛,不难发现曼萨诺启用的是4141阵型,相比去年斯塔诺的4231,曼萨诺在阵型上的改变颇大。如果真是如此,马季奇将作为单后腰,这也意味着河大成和巴塔拉将出任双前腰,从而在中场形成外援倒三角。只是这样一来,朴成、张稀哲等国内球员将何去何从?格隆和乌塔卡谁上谁下?对曼萨诺而言,这似乎是幸福的烦恼。另外,对于宋博轩、赵和靖、李运秋三名强力新援的使用,曼萨诺是否会因此弃用周挺、张欣欣等老将,这也是国安在新赛季的一大问号。

============================

纳诺退役

人和后腰捉襟见肘

亚冠四队最不起眼的当属贵州人和。在引援上,人和并未做出太多动作:尤里和马琴斯基的名声远不及迪亚曼蒂、蒙蒂略、阿洛伊西奥等人,倒是杨晨和朱炯的加盟让人和的教练团队更为强大。不过亚冠首战客场不敌川崎,主帅宫磊又因生病而无法执掌球队,因此球队内部目前的氛围究竟如何,确实让人琢磨不清。

较之恒大、鲁能、国安,人和的联赛首轮对手江苏舜天显然要强出许多,尽管去年险些降级,但主帅高洪波和强力中锋德扬的加盟让舜天的实力似乎又回到了2012年联赛亚军的那段时光。而下周中人和又将主场面对西悉尼流浪者,这同样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击败恒大先后夺取足协杯和超级杯之后,原本被外界认为实力不俗的人和似乎将在2014赛季取得一个不太理想的开局。

此外,人和新赛季的后防线也将遭遇考验。纳诺的退役让人和后防人员更为吃紧。不出意外,萨利和孙继海这两位老将将继续为人和镇守后防。而中场的厚度将是人和新赛季的一大隐患:米西莫维奇和马琴斯基均为组织型中场,原本中卫出身的纳诺可以客串后腰,现在由于退役,后腰位置上只有杨昊和陈杰两名合格人选。从外援在场上位置的分布来看,人和似乎想在新赛季把注意力集中在攻击线上。如此带来的攻防不均衡,不知人和有没有做好准备。

和鲁能一样,人和赛程的难易程度也相对缓和。球队将从第12轮至第14轮先后迎来富力、恒大和鲁能的挑战。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