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李毅:上半场只防守不反击 老将多佩兰应考虑重建

2014年03月07日13:5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毅:上半场只防守不反击 老将多佩兰应考虑重建

国足以这样的方式出线,确实让我意外。现在的中国足球不缺钱,但很缺人。尽管中超成为史上“最贵”,但好的国内球员和教练还是太少,就好比一句古话说的“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最终问题都会反映在国家队比赛上。

我觉得国足上半场表现和首发阵容让我看不懂。如果说赛前准备会定下的战略是保平争胜,防守反击,那么上半场比赛我只看到防守,没看到反击。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是两个教练有两个战术思想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上半场国足就是一盘散沙,要精神没精神,要拼搏没拼搏,要团队没团队。

被对手进的三球都是自身失误,第一个是防守失误,后两个是边后卫失误,我们的失误太多了。足球比赛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寄希望于别人,死守是守不住的,守完后要去打击别人,就像打拳击一样,防守之后还要还对手一拳,不能总是挨打啊!

首发11人都是以老队员为主,或许是想求稳,但防守反击是需要有冲击力的球员。国足三球落后开始调整,换上三名年轻球员,这才带来一股冲劲和拼劲,才有不一样的感觉。其次,郑智在恒大一直是打后腰的,打中卫虽然稳定,但他的能力如果放在后腰位置上就能承上启下,贡献得更多。郑智一直打后腰,到了国家队让他打中卫,我实在不知道教练是怎么考虑的。我不是说郑智打中卫不行,但他如果能和黄博文搭档打后腰的话,可能中场运转要比上半场更流畅一些。

此外,国家队对对手的分析也存在问题。尤尼斯对中国踢了十几年,老是进中国队球,2004年亚洲杯时我们就开始注意他了,为什么如今反而没有布置专门的战术去防他呢?国家队不像我们小俱乐部就一二个人在做这件事,可能会做得不够,国家队资源这么多,信息时代发展这么快,为什么就没注意到尤尼斯呢?他年龄是大了,可一上去还是进了我们两个球啊!

我觉得新任国家队主帅佩兰应该开始考虑队伍重新建设的问题了。2015年亚洲杯和美洲杯还有一年时间,如果去参加美洲杯比赛是练兵,那就要大胆起用年轻人。同时,2015年的亚洲杯也可以用来为2018年世界杯练兵。现在到2018年还有4年,那时郑智、孙祥、杨昊他们都多大了,还能踢吗?现在就要开始找人替代他们,逐步完成新老交替。

当然,前提是我们要有好苗子给佩兰选择。我觉得国奥、国青国少的教练甚至在某些程度上比国家队教练更重要,因为他肩负为一线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任。如果说好苗子反而给他的特点练没了,那这个教练我们就要去考虑了。早在去年东亚四强赛时,我当时就说通过几场比赛来评判一名教练为时过早,当然现在也不能把输球责任全算在他身上。考核教练,要看他在一个岗位上的可持续发展,在两三年里成绩要稳步上升,球队也形成一定风格,那他才是一名好教练。如果两三年都是打到哪算哪,那其水平就真不好说了。

看到很多球迷在我微博上写评论,其实大家都是恨铁不成钢,内心都希望中国队更好。在中超连年“烧钱”的环境下,现在的中国足球不缺钱,就是缺人!缺好的球员,好的教练,就像一句古话说的“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可选的国内人才储备还是太单薄了,这也是我们的领导需要去考虑的问题。中超成绩好了,如果能真正去带动国家队成绩,那才会更好。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